六安:多措并举战贫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8-16 08:30:00

六安是国家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确定的重点帮扶地区。按照新的国家扶贫标准,六安市仍有贫困人口近200万人。六安市的金寨县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安徽省最大的库区县、山区县。2011年被确定为全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仍有19.3万人,人均耕地仅有0.75亩。

然而,六安不乏资源,不乏政策,仍具有巨大的后发优势。据介绍,六安市区位优势明显,是沟通东部沿海与中西部的经济走廊;自然资源、矿产资源丰富,水利资源在全国居领先地位,钼金属储量超过220万吨,铁矿石蕴藏量近20亿吨;六安市自然风光秀美,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金寨老区发展享有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中部崛起、皖江城市带、合肥经济圈、加快皖北发展、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支持。

2013年5月9日,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全国工商联、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光彩事业六安行”暨安徽省与全国知名民营合作发展会议在六安市拉开帷幕。来自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及全国各地的近千名民营企业家参加了开幕式。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表示,支持老区发展是一种社会责任。六安是全国著名的“红军故里,将军摇篮”,此次活动在六安举办,既是对安徽的投资合作、六安的扶贫,更是一次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将更加激发民营企业家们的创业精神。

全哲洙强调:“我们要支持老区建设,促进共同富裕。”他说,解决老区发展问题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六安市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发展潜力很大。企业家在这里投资,要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努力做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更加注重社会效益。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支持老区公益慈善事业,更多回馈社会、造福人民。

“六安优美的生态环境深深地吸引着我,这里的景美、水好、茶香,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厚积薄发。”来自河南开封市的朱仙镇岳飞庙旅游文化开发公司董事长于青梅,在参观龙井沟风景区和百家冲六安瓜片生态茶园时赞不绝口。一位山西温州商会会长表示,老区在开发生态资源上大有投资机会,他将会把相关的信息传递给商会同仁,让大家也来看看。在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老区巨大潜力正等待新的迸发。

此次活动共签约项目988个,投资总额6644亿元。据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介绍,此次会议达成的合作项目均是合同项目,其中工业项目高达700多个,投资规模3318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的71%和50%。开幕式上,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企业家向金寨县捐赠资金2000万元,用于解决农村群众饮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