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民生强服务 履职尽责促发展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8-16 10:01:00

□ 雷 欢

作为质监系统内职能较特殊的部门——纤检部门集综合管理、检验检测和行政执法3项职能为一体,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职能、服务百姓?湖北省纤检局黄冈分局的答案是:以民为本,以民为先,强化监管保安全。

每年,该局都要围绕3.15、质量月开展系列活动,“阳光纤检”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进民政、进工地活动,已成为该局的“名牌活动”,这些活动维护了该市絮用纤维制品、纺织品服装市场秩序,为百姓健康安全护航。

近几年,该局开拓了对红安大布、干茧蚕丝等产品的检验业务,创新性地将建筑工地安全网、宾馆酒店、洗涤公司等领域纳入监管。其中,对安全防护网的检查,有效提高了建筑工地工人工作安全系数;对洗涤公司的监管,规范了洗涤行业行为,极大保护了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在纺织品质量监管工作中,该局注重法律法规在纤维及其制品打假工作中的应用,通过采取分类打假和实施集中专项打假行动等形式,突出堵源截流,对制假售假威胁民生安全等违法行为,毫不手软。通过依法严查,全面堵住假冒伪劣产品流向市场的可能性,确保纺织品市场规范有序。近年,该局为黄梅一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

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是镶嵌在黄冈分局身上的一抹亮色。

近几年,国家实行棉花收储政策,为确保入库检验按时、保量完成,该局干部职工采取“5+2”“白+黑”“三班倒”“四班倒”工作模式,准确及时出数据,不仅维护了棉农利益,而且保障企业及时收储和棉花入库质量。

针对“转圈棉”“三丝”等棉花质量问题,该局采取夜间检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地深入辖区内新体制企业巡查,并召开紧急会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划定政策红线,明确法律底线,以确保黄冈棉花质量安全。

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结束后,国家在新疆实施目标价格补贴试点,中央财政决定开始对棉花实施定额补贴的政策,并由各地方政府制定补贴方案。在明晰棉花监管政策后,该局立即组织辖区内新体制棉花加工企业负责人,召开全市棉花质量监督和公证检验工作座谈会,并深入棉花加工区域调查摸底,进一步了解棉农卖棉及棉花总体品级情况,全力维护棉农棉企的利益。

唱响服务曲,把好质量关。克服困难、主动作为,棉花公检不仅展现黄冈分局的技术实力,更展现黄冈纤检人的“大担当”精神。

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产品质量保驾护航,是黄冈分局一贯坚持的工作原则。

针对黄冈市服装行业企业规模以中小为主,大部分是代加工的特点,黄冈分局制定多项措施,优化服装行业经济环境发展。

加大企业巡查力度。该局通过走访企业,深入了解生产经营管理状况,查找质量管理存在的漏洞,为企业建立规章制度、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加大样品抽查力度,全面提升企业产品质量。

建立互动平台,提供技术服务。通过搭建QQ及电话咨询平台,提供技术服务。近年来,该局多次为辖区内服装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业务指导,为企业设计吊牌、合格证及耐久性标签,指导企业进行质量体系管理认证,以技术为支撑,帮助企业赢得市场,突破发展瓶颈。

深入企业开展培训活动。组织业务骨干,对企业质量管理部门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为企业生产者宣讲质量义务和规范生产方面的知识,以及服装行业标准,以规范黄冈纺织服装产品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