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年增长率为0.2%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社
2016-08-15 16:33:14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日元升值导致出口减少,加之企业设备投资下降,个人消费依旧低迷,日本2016年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为0.2%,低于预期,经济的真正复苏还难以期待。

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的实际GDP二季度环比增长约0.05%,几近零增长;而名义GDP二季度环比增长0.2%,低于市场预期。

从GDP的详细数据来看,由于船舶和钢铁制品出口低迷,二季度出口实际环比减少1.5%。投资方面,由于机床等的投资减少,民间企业的设备投资实际环比下降0.4%。而个人消费支出实际环比仅增长0.2%。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分析,设备投资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显示企业在投资领域更为谨慎。日元升值开始拉低企业业绩,企业心理有可能进一步恶化。考虑到英国“脱欧”问题、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今后出口恐怕难以提振日本经济等因素,以及占GDP约60%的个人消费依旧低迷,日本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当天在记者会上强调要贯彻实施能使日本经济中长期出现增长的政策以及实行结构改革。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石原伸晃则表示,实施以支撑和扩大内需为目标的经济刺激政策非常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