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女董秘占比超两成 平均年薪43万低于男性

作者:蒲长廷 谢家乐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8-15 16:33:14

随着恒大出手抢筹,万科股权大战愈发扑朔迷离。每次“战局”有新变化时,今年3月刚刚上任的万科女董秘朱旭,便会成为发布会上披露信息的“主角”。

对于“董秘”,很多人存在误解。其实,上市公司的“董秘”并非指董事长的秘书,而是负责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以及公司股东资料的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等事宜的专业人士。对于像万科这样的上市公司巨头来说,其董秘更需有超高的专业素质。

以朱旭为例,公开资料显示,其先后获得原湖南财经学院(现湖南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伦敦大学学院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并拥有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曾先后供职于深圳市国税局,以及国民技术、广田集团等上市公司。

事实上,拥有高学历、高能力、高收入这“三高”的女董秘,在A股市场并非凤毛麟角。《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发现,两市共有691位女董秘,占比达24%。这些女董秘中超四成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她们平均年薪达43.23万元,其中金风科技女董秘马金儒年薪高达522.56万元。

业内分析认为,上市公司选女董秘,主要是看中她们的资历和经验,女董秘的高薪与其能力是相匹配的。

观点 上市公司选女董秘 更看重资历和经验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A股上市公司对于董事长秘书一职需要较高的专业能力和抗压能力,一般来讲男董秘的比例更高。但是近些年来,女董秘的数量逐渐增加,而且薪资水平并不比男董秘低,百万年薪的女董秘越来越多,且很多董秘享有公司的股权或者期权。

“董秘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高管,其身份非同一般。一般来讲,女性在成为上市公司高管前,需要经历和承受的困难要比男性更高,上市公司也正是看中了女董秘们的资历和经验,在处理公司事务上可以做到有力权衡角色,尤其是60后的女董秘的资历和经验更受到上市公司青睐。”张诚表示,女董秘的高薪与其能力是相匹配的。

薪酬 女董秘占比超两成

平均年薪超40万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A股2883家上市公司中,男董秘达2192人,占比超7成。女董秘虽然在人数上不占优势,二者年薪却没有太大差别。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A股上市公司董秘的平均年薪为46.9万元,其中男董秘为48.78万元,女董秘为43.23万元。

分行业来看, 女董秘最多的为化工行业,达61人。分板块来看,任职于深市主板的女董秘收入最高,平均年薪达45.94万元。女董秘收入最高的行业为非银金融行业,平均年薪高达148.75万元。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近五成女董秘年薪超30万元。其中年薪超200万元的女董秘有5人,除金风科技的马金儒外,方正证券女董秘熊郁柳的年薪也达到465.23万元。

学历 四成女董秘高学历 年纪最小仅25岁

数据显示,超八成上市公司女董秘年龄集中在30至50岁之间。其中广东明珠的董秘李杏最年轻,出生于1991年的她只有25岁;年龄最大的是欧亚集团的女董秘席汝珍,今年已经63岁,目前年薪10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女董秘们的学历也不低。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在两市691名女董秘中,有12名博士、214名硕士。整体来看,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女董秘占比达四成。

以金风科技副总裁兼董秘马金儒为例,1966年出生的她拥有硕士学位,系高级经济师、香港特许秘书公会联席成员。2005年,马金儒出任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公司秘书,2010年3月加入金风科技。目前其持有55万股金风科技股票,总市值超400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上市公司财报

统计区间: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5年年报)

(记者 蒲长廷 谢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