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资金较充裕及融资需求下降致企业贷款负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8-12 19:06:19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刚刚就7月金融数据发布解读称,7月企业部门贷款减少26亿元,一是因为当月M1同比增长25.4%,连续5个月保持快速增长,从总体看企业资金比较充裕;二是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影响,企业部门融资需求也在下降。

央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其中4575亿元投向了居民部门。居民部门中,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温彬说,反映当月以按揭贷款为主的零售贷款需求依然旺盛。

7月M2同比增长10.2%,较上月末11.8%的增速有较大回落,温彬表示低于市场预期,并提到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外汇占款下降引起基础货币投放减少。今年6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较上年7月净减少了27761.77亿元,尽管央行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稳定了市场流动性,但仍面临降准压力;二是基数效应影响。去年7月,为稳定资本市场,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贷款8864亿元,预计今年四季度以后基数效应影响会逐步递减。

另外,7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879亿元,同比少增2309亿元,温彬认为主要因票据业务监管加强,当月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净减少5122亿元所致。

关于下一阶段,温彬认为稳定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对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在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加大金融供给侧改革力度,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充分发挥金融在稳增长中的主导作用。(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