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十三五”期间将易地扶贫搬迁130万贫困人口

作者:肖艳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8-12 18:48:19

新华社贵阳8月12日电(记者 肖艳)为确保实现2020年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目标,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贵州省日前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对贵州省13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意见明确,贵州2016年实施搬迁34.5万人,2017—2018年每年实施搬迁40万人,2019年实施搬迁15.5万人。对少数贫困发生率高,自然生产生活特别困难的自然村寨中的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以实施整村整寨同步搬迁,同步搬迁的非建档立卡人口总规模按32.5万人控制。

贵州省同时明确,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实行差别化补助和奖励政策。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住房补助2万元,非贫困人口人均住房补助1.2万元;签订旧房拆除协议并按期拆除的,人均奖励1.5万元。

鳏寡孤独残(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义务人的“三无人员”)等特困户先由民政供养服务机构进行安置,民政供养服务机构不能安置的,再由政府根据家庭实际人口统一提供相应的安置房,免费居住,产权归政府所有。

此外,对于2012年至2015年实施的扶贫生态移民搬迁户,完成旧房拆除,原有宅基地复垦复绿,并经验收合格的,按人均1.5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