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明确表示反对TPP

作者:高攀? F艉? 来源:新华社
2016-08-12 18:48:19

新华社华盛顿8月11日专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11日明确表示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称当选美国总统后也会坚持这一立场。

希拉里在美国密歇根州发表经济政策演讲时说,她将阻止任何“扼杀就业和压低薪资”的贸易协定,包括TPP。她说:“我现在反对它(TPP),(总统)选举结束后也将反对它,就任总统后还将反对它。”

这是希拉里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以来对TPP发表的最为明确和坚决的反对立场。希拉里在担任奥巴马政府国务卿期间曾支持TPP,但在去年TPP谈判完成后她公开表态反对,称最终达成的TPP协定文本未达到她所期待的创造优质美国就业岗位、提高薪资和促进国家安全的高标准。

上个月,与克林顿家庭关系密切的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她会支持TPP或寻求重新谈判。这被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引用来攻击希拉里在TPP问题上虚伪。为此,一些反对TPP的组织敦促希拉里尽快表明立场。

尽管遭到两党总统候选人的反对,奥巴马仍打算在11月总统大选结束后推动国会批准TPP。但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上周表示,由于缺乏足够议员支持,众议院今年不会对TPP进行投票,这使得奥巴马希望在明年1月离任之前批准TPP的愿望落空。

经过5年多的谈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去年10月就TPP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还需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