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国经济多指标走弱 官方认为“形缓势稳”

作者:庞无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2 19:06:19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庞无忌)12日官方公布7月核心经济数据,包括消费、工业、投资、房地产等在内的多项指标走弱。这是否会改变中国经济今年以来的企稳态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当日表示,7月中国经济运行特征可以用“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句话来概况。

一方面,7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确实有所回落,因为7月份国内外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及预期,所以出口压力仍然较大。从国内情况看,整个经济处在调整的关键阶段,“去产能”等调整阵痛在释放,经济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所以部分指标出现波动。

需要注意的是,7月份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大于预期。根据民政部最近发布的情况,7月包括洪灾等在内的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逾7000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从工业、投资、交通运输相关指标来看,很多地区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如:7月份的货物周转运量增速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

但盛来运强调,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大势没有变。中国经济运行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深入推进,新经济和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经济质量和效益也在继续提高,“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在继续推进,效果继续显现。

对于后续的政策,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测称,尽管未来货币政策可能趋于中性,但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而且积极财政政策宜继续发力。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则指出,下半年宏观政策仍需要做加法,扶贫对投资和居民收入的影响也需要重视,财政政策继续发力。受汇率压力和通胀预期尚不稳定以及全球货币政策趋向保守的影响,目前货币政策再度总量宽松的可能性不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