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部分指标略有波动 国民经济形缓势稳

来源:新华社
2016-08-12 19:06:19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新闻分析:部分指标略有波动 国民经济形缓势稳

新华社记者王希

7月份经济核心数据12日“出炉”。尽管在洪涝灾害、高温酷暑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叠加作用下,下半年首月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波动,但就业、物价形势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推进,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消费同比分别增长6.0%与10.2%,增速均比上月有所回落;前7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1%,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回落0.9和0.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借用“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句话来概括7月份经济运行情况。

一方面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国内处在转型关键阶段、调整阵痛仍在释放,加上洪涝灾害、高温酷暑天气给一些地区生产经营带来了影响,我国经济面临不小的下行压力。“从这些因素看,7月份部分指标出现波动很正常,也在预期之中。”他说。

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未变。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加快,工业内部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领跑”;三次产业发展更协调;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

值得关注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效果继续显现。例如,去库存方面,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5个月下降;去杠杆方面,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6%,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民间投资的持续放缓,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业内认为,尽管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传统行业投资空间收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从长期趋势看有一定合理性,但民间投资增速持续过快下降可能严重影响经济增长,需要重点关注并采取积极措施。  最新数据显示,1至7月份,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幅度收窄。同期,国内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81593亿元,同比增长24%。这一先行指标保持了较高增速,说明后期投资增速企稳具有一定基础。

盛来运分析说,一方面稳住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措施将不断发挥效应,另一方面我国人均公共设施资本存量仅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投资空间很大。后期投资稳定增长既有压力,也有支撑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