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副作用悄然引发一场粮食安全危机

来源:和讯网
2016-08-12 10:58:06

和讯网消息 8月8日公众号“新财富杂志”转载文章《当你还在房价泡沫中挣扎时,一场粮食危机正在靠近……》,文章指出,上半年,中国地王频出,土地出让价格一再推高,楼市继续着火热的态势。而在另一边的农村,大量的土地也开始被承包起来,从改革开放以来,数以亿计的农民放弃土地,前往大城市寻找更高质量的生活。

城市化副作用悄然引发一场粮食安全危机

两者看起来毫无关联,但都是城市化进程催生出的结果。而由这两者所引起的另一结果——粮食危机——往往被人们忽视。当人们还在房价泡沫中挣扎时,一场粮食危机或许已在不远处。

文章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使得大宗商品如石油、铁矿石等的价格持续下跌,而粮食却逆势上扬,总体保持了涨势。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粮食产量将上升到5.54亿吨,但粮食需求大约为7亿吨,有近2亿吨的缺口。

城市化副作用悄然引发一场粮食安全危机

在经济学人最新公布的《2016世界粮食安全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在42位,西方国家占领了全球粮食安全系数排行榜第一梯队,大大领先于中国。

文章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开始加速。城市的扩张使得中国的耕地面积开始减少。2003年中国的粮食进口量开始大幅增长,这一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火热,是巧合还是背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耕地被侵占,房子占的土地多了,种粮食的土地少了,因此就造成了粮食供应量减少,粮食进口数量增加,粮食价格上涨。

“撂荒”的现象在农村也越来越普遍。国土资源部调查显示,中国每年撂荒耕地近3000万亩,这对中国的粮食安全而言,无异于背后插刀。

城市化副作用悄然引发一场粮食安全危机

随着中国城镇化率的提高,大量农民转移到城市成为“市民”,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或经商的数量也一直飙升不下。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放弃农业生产,把土地留给家中的妇女或者老人耕种,直接造成农业人口老龄化、农业空洞化和农村破产化,也造成了大量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再加上农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农田水利基建滞后,使得种地成本增加,抗风险能力较弱,农民无利可图。

城市化副作用悄然引发一场粮食安全危机

文章认为,机械化和大农场模式可能才是出路,只有通过土地承包的方式发展现代化的农场,才能更好地促进农业发展。

中国加速城市化建设是必然趋势,但也应注意城市化带来的“副作用”——房价飙升和农村撂荒,也增加了粮食安全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