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粮食系统“三项保障”助力夏粮收购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6-08-12 10:58:06

为做好2016年度夏粮收购工作,确保农户卖上“明白粮”、“放心粮”、“满意粮”。阿勒泰地区粮食系统坚持以“政策宣传”、“仓容准备”及落实“一卡通”制度为保障,助力阿勒泰地区夏粮收购工作。自7月12日地区开始收购以来,截止8月10日,已收购小麦31410 吨。

一是政策宣传、保障农户放心售粮。今年全地区小麦播种面积65万亩,据测算,全地区小麦总产量约21万吨,但个别区域受大风、降水影响,小麦品质受到影响。地区粮食局要求各县(市)粮食局严格执行自治区夏粮收购政策,要做到敞开收购,敞开直补、不停收、不限收、不拒收;对因品质未达标小麦按照自治区粮食局转发《国家粮食局关于切实做好受灾地区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收购,讲明收储标准,请各乡镇配合做好收储政策、收购标准的宣传工作。同时在各仓储库明显位置公示收购标准、收购价格、收购政策,确保粮食收购各环节阳光透明,让农户放心售粮。

二是仓容充足,保障农户安心售粮。夏粮收购开始之际,地区粮食系统通过腾仓并库、仓储建设、粮安工程三项措施保障有效仓容17万吨,各县(市)粮食局通过争取上级拨一点、企业自筹筹一点、财政贴息贴一点、银行贷款贷一点的“四个一点”方式筹措建仓资金,确保全地区仓容充足,从而保障粮食安全。

三是实施一卡全通、保障农户舒心售粮。为保障从收购入库登记、验质、检斤、入仓、结算、资金支付等各环节业务公开透明,实现流程标准化、操作规范化,确保收购工作规范有序、防止各类违规行为发生的,促进国家惠农政策落实,保证政策性信贷资金、财政补贴资金的安全的目的。全地区粮食局系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安装了“一卡通”系统,并分批次组织一线干部职工外出学习培训,确保系统操作熟练,实现收粮零白条,让农民舒心、放心。同时,各县(市)粮食各收购库点除主动向农民免费提供整晒场地,在收购现场提供休息场所、茶水和应急药品外,还向种粮大户、合作社提供预约收购,向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努力让农民高兴而来、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