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东长江公路大桥预计年底通车 济广高速安徽段将全线贯通

来源:中安在线
2016-08-12 10:55:40

中安在线讯据池州新闻网报道,历经1400多天的攻坚克难,8月10日,望东长江公路大桥顺利合龙,在波光粼粼的800里皖江之上,宛若一条凌空巨龙,横跨大江南北,气势恢宏。大桥合龙后,预计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济广高速安徽段将实现全线贯通,东至、望江两县居民往来只需十几分钟,较先前节省2个多小时。

望东长江公路大桥预计年底通车 济广高速安徽段将全线贯通

  图为建设者为大桥顺利合龙欢呼。

主桥顺利合龙

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8月10日,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望东长江公路大桥,大桥建设者正在做大桥合龙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中交二航局大桥项目负责人汤叶帅告诉记者,合龙是大桥最后一项控制性工程,精准度需控制在2毫米之内,从9日早上6点到晚上9点,项目施工人员都在加班加点,测算最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经过现场预拼,将重达398吨的合龙段箱梁和南北岸两侧已经安装到位的梁段,利用624颗螺栓进行精确拴接,确保每个孔准确无误地对接。“合龙标准超越了国家技术规范要求,非常完美!”

上午10时10分,随着主梁最后一条焊缝施工完成,望东长江公路大桥顺利实现合龙。“下一步将用一天时间进行湿接缝的浇筑工作,10月份开始铺装桥面沥青、安装护栏标牌、拆卸大桥缆索吊等,预计年底建成通车。”汤叶帅介绍。

为了打造品质工程,施工方提出了“质量预控制度”,依据工程建设计划和质量控制要点,提前分析可能出现问题的工序和部位,提前采取预控措施,确保望东长江公路大桥成为百年精品。

“科技”桥梁:

“三个第一四个首创”

9层楼高的庞然大物从岸上滑入水中漂浮?1900吨重的钢铁大厦在水上翻身?这些可不是异想天开。2013年,中交路建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成功得让重达1900吨、4个篮球场大小、9层楼高的“巨无霸”钢围堰完成了上述高难度动作。

“执工匠之心,铸品质大桥”。据介绍,大桥建设成果有“三个第一、四个首创”:大桥主跨638米为目前同类型桥梁跨度的世界第一;大桥主塔高217米,为钻石型混凝土索塔,其超大悬臂空间构造世界第一;大桥南主墩基础施工第一次采用高低刃脚异型钢围堰卧式翻转水下施工技术,填补世界桥梁施工技术空白。主梁设计首创基于时变效应应力作用下的钢混结合新方法、主梁制造首创将预制桥面板与钢梁组拼工艺相结合的全节段工厂化制造方法、主梁架设首创悬臂吊装无预应力施工架设工艺、大桥管理首创CACE工程质量预控及评价体系,确保大桥品质。

目前,大桥已获得一项重大科研支撑项目以及系列联合攻关研究课题,1项国家级工法,8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等。

尧舜之乡:

加速融入皖江城市群

“一桥飞架越雷池,玉带逶迤访尧舜”。望东长江公路大桥由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大桥北接雷池故地安庆市望江县,南连尧舜之乡东至县,上距九江长江大桥105公里,下距安庆长江公路大桥65公里,是八百里皖江上游的第一座长江大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35(济南至广州)中最为便捷的过江通道,也是安徽省“四纵八横”高速公路网中“纵四”重要组成部分。

听到大桥合龙消息,70岁的东至县香隅镇联湖村村民朱大爷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每次到望江看女儿要花2个多小时,大桥通车后,只要十几分钟。东至县高速办主任汪振华说,望东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后,东至县境内有了两座跨江大桥,加上东九高速、安景高速与长江大桥互相配合呼应,形成集聚效应,必将为皖江地区物资交流、经济开发、招商引资开辟一道道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