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商业银行净赚8991亿 不良资产恶化程度好于预期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8-12 08:42:00

二季度,银行业资产规模继续稳步增长。银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7%。与此同时,银行业利润增长则有所趋缓。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8991亿元,同比增长3.17%,不良贷款率则与一季度持平,为1.75%。

资产利润率同比小幅下滑

尽管赚钱能力依然不容小觑,但种种迹象显示,商业银行总体利润增长仍处于下行通道。今年一季度,银行业总体利润增长为6.32%。而在二季度,这一速度再度出现下滑。《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991亿元,同比增长3.17%。总体来看,二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11%,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5.16%,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

事实上,早在2014年,银行业利润增速就被认为已经“见顶”。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共实现净利润9336.28亿元,增速不到0.7%,除中行和交行外,其他3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低于1%。与此同时,多数股份制银行也落入低增长行列,面临资产质量下降、净息差大幅收窄的“阵痛”。

而在今年一季度,这一情况依然在延续。五大行中,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保持在1%以上,分别为1.7%、1.41%,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则分别为0.59%、0.46%、0.51%。

在市场人士看来,利率市场化和降息,导致上市银行息差和利息收入增速放缓,影响了利润增速。同时,上市银行普遍加大拨备力度,也制约了净利润增长。“在二季度规模增速和息差同步下行,以及资产质量压力尚未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预计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将降至1.9%。”平安证券预计。

资产质量仍处于可控水平

与利润增速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不良贷款率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连续上升,到2016年一季度,已连续11个季度上升。

就在7月举行的“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透露,截止今年5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超过2万亿元,不良率突破2%,达2.15%。

不过,此次银监会公布数据则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恶化程度好于预期。据统计,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37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而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则为1.75%,与上季末持平。此外,同期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80.8万亿元,其中关注类贷款余额3.3万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243亿元。“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仍增长较快,但增幅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不良贷款率连续11个季度上升后,二季度首次与一季度末持平,资产质量持续下行态势有所减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对上半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点评时指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总体仍处于可控水平,拨备重组程度也较为合理。

不过,连平认为,2016年下半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运行仍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挑战,小微企业风险的持续暴露,化解过剩产能、出清“僵尸企业”的力度不断加大,都会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大型企业债务违约和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分化风险也需警惕,“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良贷款增长态势仍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