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冶首次招聘16名外籍留学生

作者:成熔兴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8-11 16:48:28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通讯员丁仕均、尹志远)昨日,来自尼日利亚的“洋博士”摩西收到中国一冶预录用通知,他将前往该公司科威特房建项目部工作。同批录用的还有15名外籍员工,将在本月下旬陆续分配至中国一冶境外区域公司。这是一冶首次招聘外籍留学生员工。

这16名留学生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尼日利亚和喀麦隆等国家,平均年龄25岁,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

一冶集团海外公司党委书记毛洪涛介绍,16人中有博士毕业生1名、研究生8人、本科生7人,专业涵盖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航空工程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他们是从60多名应聘者中挑选出来的,绝大多数由本国公派来华,品学兼优。”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一冶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承接的桥梁、高速公路、光伏发电、冶金、新城等项目大多来自沿线国家,目前相关钢铁冶金项目合同总额就达到30亿元,对国际化综合型人才需求迫切。

毛洪涛表示,过去海外人才要么靠自己培养中国员工,要么直接从海外项目所在地招聘外籍员工。但前者对国外文化和国际规则不够了解,语言能过关的综合型工程师较少,通晓国际融资、税务等解决方案的人才奇缺,企业不得不为此“交学费”。后者虽然上手快、对项目推动大,但轻易不会离开当地,企业在其他国家开拓项目时往往“带不走”。

今年起,中国一冶尝试直接招聘在国内的外籍留学生。毛洪涛说,新招的留学生除了专业成绩优异外,又了解中国和本国的两种文化,能够满足海外项目的需求。

摩西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他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2008年我就来到中国读书,最大的梦想就是毕业后在中国公司工作,如今终于圆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