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构建民间资本“投资洼地”

作者:陈岩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8-11 16:48:28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岩

民间资金投出去,经济才有活水来。上半年,随州市固定资产投资431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民间投资317.6亿元,同比增12.7%。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3.7%。

放宽准入,让民间投资“有门”

【现场】

“太壮观了!”1日,在随州高新区马鞍山附近,当100兆瓦晶泰光伏电站呈现在眼前时,一行参观人员惊呼。只见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海蓝色的光伏板绵延30多个山头,一眼望不到边。

该光伏电站副站长冯小锐介绍,每块光伏板长1米、宽1.9米,固定在金属架上,呈一定角度倾斜,整个电站共有33万块光伏板,占地3400亩。从2015年8月1日到今年7月31日,一年共发电1.14亿度电,实现售电收入1.14亿元。

这个光伏电站由湖北晶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去年建成后不久,便以8.5亿元卖给了招商新能源。招商新能源8年左右便可收回8.5亿元的投资成本,而光伏电站的生命周期一般是25年。

“今年上半年,在政府鼎力支持下,我们投资16亿元又建了两个100兆瓦光伏电站,融资也不愁。我们还准备投资4.2亿元上集成电路项目。”湖北晶星总经理江正平谈起公司的投资项目如数家珍。

【背景】

“法无禁止即可为”。随州市不断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和限制的行业,均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各项政策对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随州市还通过精简审批程序,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审批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加大专项整治,净化发展环境。该市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电力、交通、市政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领域,污水处理厂、棚户区改造、农贸市场改造等一大批项目不仅让民间投资“有门”,还有真金白银的盈利,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画外音】

随州市副市长王志勇:民企不敢投、不愿投,主要是对经济发展信心不足,对国家大量惠企政策“悬空”不满。因此,我们要打消他们的顾虑,让国家惠企政策从“悬在半空”到“脚踏实地”,增加民间资本的政策获得感,从而增强投资信心。

激励创新投入,下好改革“先手棋”

【现场】

2日,走进位于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一股中草药的清香、凉爽的味道扑鼻而来。只见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人正在生产关节止痛膏、狗皮膏药、麝香风湿膏等。“这是健民集团投资3亿元于去年新建的生产基地。”董事长布忠江介绍。

被誉为“中国四大药号”之一的叶开泰药店,创立于明崇祯十年,迄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与北京同仁堂、广州陈李济并称中医药界的“清初三杰”。

随州市出台政策激励创业创新,该公司以此为契机,致力于挖掘老祖宗留下的参桂鹿茸丸、滋补老鸭合剂等经典方剂,进行二次开发。该公司计划在随州投资6亿元,分两期完成。第一期投资2.5亿元,开展中药现代化提取,提取能力要达到万吨级。第二期投3.5亿元,以智能制造为重点进行车间改造。

【背景】

针对随州民营企业发展创新、转型升级不够等明显短板,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实施意见》,从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创新便利化、优化财税金融政策、强化创业创新扶持、建设创业创新平台等方面出台了17条具体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年组织专家评选10家市级创业创新示范企业,市财政对每家企业奖励10万元,充分发挥创新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

【画外音】

随州市副市长陈维:提振民间投资的根本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力度,在传统领域做好升级;在更多新经济领域以及基础设施、民生相关领域,发挥“补短板”效应,民间投资才能从盲目变为理性,从无效变为有效,走向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