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4家外经贸企业网上“开口”

作者:雷闯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8-11 16:48:28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通讯员王飞、程源君)过去,武汉市以外的企业想要从事外经贸业务,需要花上一个月时间,跑遍多个部门,才能完成进出口备案登记(又称“开口”)的所有手续。湖北电子口岸入网联合审批系统上线后,只需一次申报,5天就能完成。

省商务厅昨公布,审批系统于今年2月上线,运行半年来,办理“开口”企业474家,占今年全省“开口”企业总量的近一半。如果除去武汉市的400多家企业(武汉市就近办理),审批系统的“开口”比例达到80%,成为企业办理该业务的主要途径。

根据国家规定,申请从事外经贸业务的企业,在省商务厅领取备案登记表后,要到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税务、工商、质检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企业在多个部门往返,费时费力,盖完所有公章,往往需要一个月。

如何简化流程、方便企业?在武汉海关等相关部门的协同努力下,湖北电子口岸新上线的审批系统改进了工作流程,实现工商、税务、质监、海关、外汇、商务6家单位网上联合审批。企业在网上填写表格后,随同相关纸质材料提交给武汉海关,其他5家单位直接在系统内审批,企业可在网上查询审核进展,不用再到其他单位奔波,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只需要5天即可通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