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班列开行突破万车 计划加开中欧国际班列

作者:张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1 16:48:28

中亚班列开行突破万车 计划加开中欧国际班列

图为中亚班列。张远摄

中新网西安8月11日电 (记者 张远)11日上午,X9003次中亚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开出,驶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这是中亚国际货运班列自2013年开行以来的第一万车。中亚班列已成为陕西向西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国际贸易通道。

为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格局,西安铁路局自2013年11月28日起,开行西安至阿拉木图国际货运班列,列车从西安出发,经宝鸡、天水、兰州、乌鲁木齐,从阿拉山口出境,国内段里程3151公里,计划运行时间80小时,打通了陕西向西开放,连接中亚的物流大通道。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中亚班列开行密度逐步提高。开行频次从运营初的每月1列到现在每周2至3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营,运营密度较开行初期增长10倍以上。

截至11日,新筑车站共开行中亚班列221列、累计发运出口货物33.8万吨,其中2016年开行84列,同比增长47%。

中亚班列开行突破万车 计划加开中欧国际班列

  图为中亚班列鸣笛出发。 张远 摄

据介绍,经过两年多的运行,中亚班列货源已由陕西辐射至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其中陕西本地货源约占30%,外地货源约占70%。货物目的地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

此外,运输品类也由单一的工业机械,逐步向多品类发展。货物品类涵盖工业原材料、机械设备、工业零配件、建材、食品、轻工产品等六大类、,共计206个品种。截止今年7月底,集装箱到发量突破6.4万标箱,同期增长8%。新筑车站正逐步成为中亚货物在陕西的聚集、分拨点,其内陆货源集散中心的作用逐渐凸显。

2016年3月26日,载有2000吨哈萨克斯坦初榨油脂的首趟中亚返程班列抵达西安,标志着哈萨克斯坦首次向中国内陆出口的大宗商品顺利完成国际运输,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丝路贸易的互联互通。

据悉,西安铁路局计划开行到欧洲的中欧国际班列,为加快西安内陆改革开放建设发挥更大作用,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断向西纵深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