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开建 促边贸转型升级

作者:杨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1 16:48:28

中新网南宁8月11日电 (记者 杨陈)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继伟11日向媒体通报,中国首个国检试验区——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目前正在广西加紧筹建。未来将促进边境贸易“快验快放”和“优进优出”,全面推动沿边地区开放发展。

广西是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和窗口,与越南山水相连,目前已有拥有12个陆路口岸和26个边民互市点。广西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广西与东盟的经贸交流日趋频繁,边境贸易已发展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方式,占当地对外贸易的比重达30%以上。

但广西边境地区点多、线长、面广,边境贸易批次多、批量小、成交快,也使得当地人类传染病和动植物疫情随人流、物流传入传出的风险加大。检验检疫部门想要既监管有效又保障通关便利,十分困难。

王继伟说,为缓解边贸规模增大与通关效率之间的矛盾,广西检验检疫局提出在确保疫病疫情和质量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中越边境地区探索建设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获得了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复。

他介绍,根据国检试验区的制度设计,试验区内将打造电子闸口,通过边民指纹识别、身份证刷卡验证、移动手机申报等多种方式实现快捷申报;打破传统的通道查验和两次报检模式,实行分线管理、并批申报、集中查验,大幅降低查验比例,提高进出口货物验放通关速度近60%;还将推行采信第三方检验结果、优先办理进口食品准入、优先推荐试验区内进口指定口岸申报等措施,提升通关效率。

此外,针对广西陆路口岸农副产品进出口量大的特点,国检试验区还简化了进口动植物产品检疫审批环节;简化和创新返销农产品风险评估准入、进口查验监管模式等措施;对在边境地区“落地加工”的进口水产品、水果、木薯淀粉、干坚果等原料性货物的报检材料和程序也进行了优化,以求推动边境地区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王继伟表示,国检试验区创新的边境贸易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将大幅降低出口门槛,精简进口程序,加快通关速度,降低边境贸易运营成本,有利于实现便利通关和有效监管的高度统一。“目前第一个国检试验区——凭祥(卡凤)国检试验区已基本建成。未来,我们将不断完善和优化国检试验区管理措施,逐步向广西各边境县市推广,推动沿边地区开放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