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人”横空出世 恐龙园股份欲抢滩“模块娱乐”蓝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1 16:48:28

中新网8月11日电随着互联网对经济和生活不断渗透,越来越多的商业形态不断“去实体化”从而实现“互联网+”,另一方面,以“体验经济”为核心的文旅休闲产品正在大肆布局实体线下,完成“+互联网”。 8月5日,由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全球首家模块娱乐产品“恐龙人俱乐部”正式亮相常州环球恐龙城旅游度假区,并包含主题餐吧、真人CS、密室逃脱、室内高尔夫、轰趴房等九大类体验内容,正式开启文旅“模块娱乐”体验经济,备受业界关注。

恐龙品牌“拟人化”,“模块娱乐”受市场追捧

位于常州中华恐龙园大门不远处的首家“恐龙人俱乐部”,分为上下三层,整体面积近万平米,包含恐龙人俱乐部主题餐吧、真人CS、密室逃脱、侏罗纪高尔夫等九大类体验内容。一层是国内首家动态环艺主题餐吧——恐龙人主题餐吧;二层是休闲社交区,包含夜光保龄球、台球、侏罗纪迷你高尔夫、各种主题风情的轰趴房等休闲娱乐项目;三层为娱乐项目区,包含各种主题的真人CS、鬼屋、密室逃脱、镜子迷宫等多个娱乐项目,其中还不乏时下最火爆的“南派三叔”授权的盗墓系列密室项目。与普通的家庭娱乐中心不同,“恐龙人俱乐部”更好的迎合了年轻人群个性化的社交娱乐需求。

“这些项目都是前期经过市场调研,再经过我们团队的自主研发和主题化包装,是当下最受欢迎的时尚社交娱乐项目,自然备受年轻群体追捧。”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沈波介绍道,依托16年来在主题公园策划研发和成功运营的经验,恐龙园股份拥有一支强大的项目研发团队,俱乐部内的所有项目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除了目前已呈现的9大类模块外,公司现已研发了三十多类模块。这些模块可以自由组合更灵活,并具有精品化、轻小型、投资小、回报快等特性,相对于重资产投入的主题公园而言,更具发展潜力。其中不少模块结合了热门的VR、AR技术,还会开发更多团队竞技、健身类项目。

竞争白热化,主题公园发展“两极化”

实际上,这种轻小型、模块化的社交娱乐产品,可能会开辟中国主题公园竞争的全新市场。以上海为中心的近二百公里半径内,长三角区域的大型主题公园数量已不下十家,原本就非常密集,再加上国际主题公园巨鳄的落户,还有本土企业想在这一领域拓展疆土从而分一杯羹的战略,竞争早已白热化,

早在去年8月,沈波就对媒体表示,当前主题公园市场存在两极分化的情况,即“极大化”、“极小化”发展趋势,这也是目前主题公园的两大发展趋势。对此,沈波提出了“大模块娱乐”和“小模块娱乐”两种发展思路,以应对主题公园行业变化。

所谓“大模块娱乐”,就像迪士尼,有主题公园、商业小镇、主题酒店,还有其他的配套,而整个迪士尼几百亿元的投入,主题公园只是其中一部分。“大模块娱乐”就是顺应了现在休闲时代的到来,构建一站式旅游休闲度假区,把人群留在这个区域,尽可能延长其消费时间。

而“小模块娱乐”则顺应了当今旅游休闲产品的多元化、人们的娱乐需求个性化的趋势。在沈波看来,这种“小模块娱乐”发展模式更容易被复制,也更具发展潜力。“数千平方米的轻小型室内娱乐项目开发和打造非常容易让主题公园的模式接地气。把我们多年运营主题公园的模式、经验结合现实的市场需求以及产业发展的格局,挖掘打造精品化、轻小型、模块化的主题娱乐产品,能够让我们在市场中找到新蓝海。”沈波分析道。

“模块娱乐”下的“体验经济”时代来临

这种模块化的社交娱乐产品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互联网正在改变所有人的生活,就像日渐凋零的大型城市卖场、百货,不少城市综合体频现“关门潮”。相反,互联网时代,人们更需要线下的沟通和交流机会,体验经济更体现其不可替代的特性。相对于更多行业选择“互联网+”从而减轻实体商业部分,而体验经济则大反其道,利用“+互联网”回归实体商业,两种不同逻辑则体现了行业的机会所在。

“目前很多城市中心的综合体有大量空置的物业空间,不少城市还有许多空置的厂房、仓库等,怎样利用这些物理空间拉动综合体品牌效应,如何转化闲置实现拉动实体经济和就业,模块娱乐就是很好的解决办法,这种社交娱乐产品可以更轻易的开到社区当中去”,沈波说。在主题公园业界摸爬滚打近二十年的常州恐龙园股份,敏感地感受到行业格局的变化。主题公园“极小化”可以让主题公园的娱乐性充分释放,更加的普及和接地气,而模块娱乐的轻小型、小投资、快回报、组合灵活等特性显然更易于复制。“在未来3-5年内,恐龙人俱乐部还将不断升级推出2.0、3.0乃至4.0版本,恐龙人俱乐部将在全国加速布局。”沈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