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黄金储备大增背后的一场大布局

来源:和讯网
2016-08-11 12:15:28

和讯网消息 8月8日,公众号“华尔街前沿”刊载文章指出,央行公布7月份的金融数据,有三个数据值得关注:人民币汇率指数则较6月末升值0.34%,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尽管较上月下降0.1%,但仍保持了3.2万亿美元规模;7月份中国央行又增持了17万盎司的黄金,相当于大约5.3吨。

文章认为,这三个数据是对当前中国金融环境维稳成果的重大肯定,对于投资者来讲也是相当的利好。

自8.11汇改之后,人民币一直在缓慢贬值,而在英国脱欧这一黑天鹅事件突然袭击之后,人民币更是跌跌不休,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甚至一度跌破6.7。而进入7月之后,人民币竟然转头升值,一直到8月6号才又小幅贬值。这似乎是在对外宣告,人民币依然坚挺,我们不仅抗跌,也照样能涨!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当前外汇储备余额为32010.57亿美元,与6月份规模基本持平,仅略微下降41.05亿美元,降幅为0.1%,低于此前预期,基本扭转了资本快速外流的势头。整体来看,当前资本流出量并不大,对外汇储备安全不构成威胁,央行也有足够能力维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汇率上的基本稳定。

文章指出,去年,中国央行宣布,截至2015年6月,中国的黄金储备为1658吨,而之前这一数字为1054吨。到了今年7月,中国的黄金储备已经达到了1828.6吨。中国每个月都在囤积黄金,央行在下一盘大棋!

揭秘中国黄金储备大增背后的一场大布局

中国囤积黄金显然是出于战略考虑。在成功将人民币纳入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之后,中国进一步想削弱美元的在其中的权重,试图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中的地位。这就要求中国的黄金储备需要进一步增加。

如果中国希望对美国的货币霸权进行挑战,中国政府未来数年必须要购进大量的黄金,以使得自己的黄金储备规模接近美国。再加上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逐步富裕起来,也希望持有一些黄金。所以,未来中国的官方和民间,将成为国际黄金市场的大买家,这将成为推动黄金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揭秘中国黄金储备大增背后的一场大布局

不仅仅是中国,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体都不愿意再受美元牵制,一不小心就跌跌跌。

作为避险资产,当国际形势趋于稳定,美元趋于强劲时,黄金就应当适时隐退。对于已处于高位的黄金,投资者短期内还是谨慎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