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权是全球性的 2049年或将取得重大进展

作者:胡波 来源:和讯网
2016-08-11 12:15:28

和讯网消息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胡波撰文指出,近年来,南海局势持续发酵、波诡云谲,其战略性、综合性影响不断凸显。“南海仲裁案”后,南海形势更趋复杂,建设海洋强国的呼声越来越高。

南海问题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和诸多重大利益,从必要性与可行性方面讲,中国在南海的利益主要包括岛礁的主权、南海通道的自由航行与安全、近海战略空间、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海洋资源五大重要诉求。

中国海权是全球性的 2049年或将取得重大进展

“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后,相关各方都在互相观望,大家总体上保持着克制,但现在就说“南海仲裁案”翻篇为时尚早。无论仲裁结果如何荒诞不经,美国和菲律宾等国都不太会轻易放过从中渔利的机会。

从南海岛礁实际控制图来看,许多岛礁被外国占领控制,尤以越南、菲律宾占领居多,这就不难理解,为何总是这两个国家跳出来在南海问题上挑衅中国了,如今又充当起美国重返亚洲的马前卒。

对于美国来说,他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根本站不住脚。首先,他不是域内国家,对于南海事务没有直接发言权;其次,美国要求中国接受遵守南海仲裁就更没什么道理可言了,美国本身就没有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是条约成员国,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更何况,仲裁庭曾多次作出不利于美国及其盟友利益的裁决,美国都置之不理,如今却跑出来冒充维护仲裁庭决议。

归根到底,南海争端还是一场大国博弈的游戏。此次仲裁结果等于“废纸一张”,但中国必然会受到一些美国等国的压力,他们很可能时不时地拿这个来说事。

胡波指出,下一阶段,各方将由当前的“口头对口头”演变为“行动对行动”,大国海上权力之争,军事威慑成主流。南海对中国很重要,但远非中国海上崛起的全部,中国此次的海上事业注定是全球性的。2049年是一个可以期待有重大进展或转折的时间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