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康农业收购克拉法牧场获新西兰批准 乳业产业链闭环成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8-11 12:15:28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8月10日讯 大康农业(002505)谋划的“牧场到餐桌”乳业产业链在上游资源端获得关键进展。

大康农业8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获得了Land Information New Zealand下发的《Decision Summary》(以下简称“决定书”),同意公司之全资子公司纽仕兰上海(乳业)有限公司收购安源乳业100%股权继而获得克拉法牧场所有权;同意公司受托管理SFL控股公司的控股权。

公告称,公司将尽快根据相关协议完成上述牧场的收购交割及托管交割程序,并根据上述交易的实际进展、完成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回溯公告,2015年6月,大康农业全资子公司上海纽仕兰与控股股东鹏欣集团签订协议,将收购鹏欣集团所持有的安源乳业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安源乳业之孙公司牧场集团公司拥有克拉法牧场的所有权,因此,大康农业通过收购安源乳业,将间接取得克拉法牧场的所有权。据悉,克拉法牧场由16个牧场组成,这些牧场分散于新西兰北岛,主要集中在陶波湖附近。

据接近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国外企业收购新西兰牧场必须要符合新西兰严苛法规,并接受新西兰政府的层层审批,导致国外企业收购新西兰牧场的情况非常罕见。

因此,当时公司在新西兰的收购并不顺利,对克拉法牧场的并购计划一度处于等待OIO审批的漫长过程中。

然而,大康农业并未放弃海外资源的整合,公司称海外团队与国内管理层一直推进与当地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工作,力争尽快完成克拉法牧场的后续收购工作。

如今,克拉法牧场的收购计划终于获得新西兰方面批准,公司在乳业产业链的布局也取得重大进展。

按照公司规划,收购并改造上述牧场后,公司有望构建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实现奶源自给自足,摆脱对第三方供给的依赖,从而减少奶源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并打造一条从“牧场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闭环。

财报显示,公司自创的“纽仕兰”乳品品牌,依托新西兰原生态牧场的优势,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3740.50万元 ,毛利润1309.42万元。

此外,除现有纯牛奶、成年奶粉等乳制品外,公司将根据发展战略逐步推出新品种,计划未来将向市场快速投放一系列具备新西兰基因的纽仕兰乳品。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