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用市场办法迈好电改创新步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1 12:15:28

电力交易中心的成立,意味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征途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在采访中,记者感受最大的就是“变化”。

电力交易中心正式运营后,在市场交易方面较以往主要有以下明显变化:一是为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搭建了流程规范、运作透明、信息充分、便于监管的交易平台,在业务上与电网企业其他业务分开,有力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有效释放改革红利。

二是逐步推进发用电计划放开,探索在跨区跨省交易中引入电力用户、发电企业等多方交易主体并赋予自主选择权,有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市场引导资源优化配置。

三是通过电力交易平台开展交易,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加高效、透明的交易服务。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的银东直流跨区电力用户直接交易为例,相隔数千里的854家市场主体在一天内达成交易,交易信息及时公开,体现了交易平台公开透明、规范高效。

这些变化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除了用电企业成本下降,发电企业效益提升外,还促进了清洁能源的大范围消纳。此外,还促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和雾霾治理,大范围的跨区跨省送电把清洁电能送至负荷中心,有效减少了污染排放,为大气污染防治和雾霾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虽然第一步成绩明显,但与新电改的整体目标还存在不小差距,如何走好新电改的“下一步”尤为重要。

首先,需要进一步加快特高压等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建设,为促进全国电力市场建设和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提供基础保障。

其次,还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的跨区跨省交易机制。采取中长期交易为主、临时交易为补充的交易模式,推进跨区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有序探索对符合准入标准的电力用户、售电主体等赋予自主选择权,通过电力交易平台开展市场交易,减少市场壁垒,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完善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跨区跨省交易规则,促进跨区跨省交易的蓬勃开展。

最后,针对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积极探索市场化交易机制。充分发挥电力市场和电力交易平台作用,努力通过大电网、大市场消纳清洁能源,尽可能减少弃水弃风。建立市场化的清洁能源跨区跨省交易机制,鼓励送、受电双方协商签订年度或多年的长期交易合同,建立可再生能源灵活电价机制,用市场办法引导消纳可再生能源。(原文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