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针对网拍保险产品问世 众安保险、闲鱼拍卖联手推“法拍房交易保障险”

作者:顾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1 12:24:28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记者顾阳)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联合阿里巴巴旗下“闲鱼拍卖”推出全国首款针对网络司法拍卖环节的保险产品——“法拍房交易保障险”,这也是国内保险首次嵌入司法拍卖场景,不仅为司法拍卖房产的过户安全保驾护航,同样是众安保险深入场景化服务的又一表现。

网络司法拍卖自2012年破冰以来,越发受到地方法院的青睐。8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确定了网拍优先、全面公开的基本原则。

所谓“法拍房”,是指遭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屋,这类房屋具有价格低于市场价、在大部分城市不限购等特点,然而却面临产权不清等诸多风险。此次“司法拍卖房产交易保障险”的推出,将保障司法拍卖房产的过户安全。

“法拍房交易保障险”分为150万、300万、700万、1000万四档不同保额产品,众对应保费依次为1500元、3000元、5500元、8500元。购房人可根据拍卖房产的成交价自行选择不同保额投保。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对此分析指出,网络司法拍卖作为强制执行程序中处置财产的一种新措施,对破解“执行难”,及时、有效兑现债权人权益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闲鱼拍卖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其中,司法网拍平台是闲鱼拍卖的王牌板块,截止2016年6月,平台入驻法院超过1400家,全国总计完成了超过28万次的拍卖。

网络司法拍卖的兴起,同样带动了法拍房市场的走俏,所谓“法拍房”,是指遭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屋,这类房屋具有价格低于市场价、在大部分城市不限购等特点,然而却面临产权不清等诸多风险。如“轮候查封”、“产权不清”、“无/小产权”、“抵押房产”等潜在风险,这可能会导致房产无法过户。

上述风险同样困扰着用户的选择,此次闲鱼拍卖与众安保险联手,共同推出国内首款“司法拍卖房产交易保障险”,保障司法拍卖房产的过户安全。

据介绍,目前在“司法拍卖平台”参加司法拍卖房产竞拍、且竞拍成功的购房人,可通过“司法拍卖平台”跳转至天猫众安保险官方旗舰店购买法拍房交易保障险,需要提醒的是,购买期限为竞拍成功后次日24时前。

根据司法拍卖平台以往法拍房的平均拍卖成交价,“法拍房交易保障险”分为150万、300万、700万、1000万四档不同保额产品,众安保险结合相关行业数据进行测算,制定合理费率,对应保费依次为1500元、3000元、5500元、8500元。购房人可根据拍卖房产的成交价自行选择不同保额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