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发展的控制权保卫战失败了 恒大说还要买买买

作者:田国宝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6-08-11 12:24: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8月10日,对于廊坊发展而言无疑是一个关键时间点。

当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对大股东廊坊控股提出的12项进行表决,提前偿还大股东借款和10名新任董事等11项议案均获得通过。

但是,最为关键的修改公司章程议案以2%的差距未获得通过。

晚上9点左右,廊坊发展发布了关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有关事项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恒大在回复中表示,暂时不会对廊坊发展现状进行单方面改变。

股东大会激烈交锋

8月10日举办的廊坊发展股东大会,投票时间为早上9点到下午3点,主要对12项议案进行表决,分别为提前偿还借款、提名10位新任董事和修改公司章程,其中修改公司章程议题最为关键。

廊坊发展这次股东大会原定时间为8月3日,只有提前偿还借款一项议案,因恒大第二次举牌中途生变,大股东廊坊控股提出延后至8月10日举行,并增加11项新议案,试图阻止上市公司控制权旁落。

修改公司章程议案中有三项核心内容:

其一为在廊坊发展设立中国共产党组织机构;

其二,增设1名职工董事,职工董事从2名增加至3名,董事会成员从10名增加至11名;

其三,修改董事会改选办法,每年只能改选职工董事外两名或三名董事。

8月9日晚间,廊坊发展发布公告称,因廊坊控股增持廊坊发展股份至15.3%和上交所对恒大问询等事宜,申请紧急停牌,停牌申请很快获得批准,8月10日,廊坊发展正式停牌,具体复牌时间未公布。

在正式投票前几天里,一些广东、上海和浙江等地ID在网上号召小股东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其中最为活跃的为自称为千鹤资本和上海证大等几位人士,核心内容是号召小股东投反对票,确保恒大获得廊坊发展控制权,并称如果投反对票,廊坊发展复牌后将出现一字涨停。

与此同时,另一部分人士也在行动,10日中午12时左右,一位石家庄人士在社交网站发布信息称,河北省主管部门已经对恒大进行告诫,如果继续对廊坊发展进行恶意增持,将会被清除出河北房地产市场。

一个小时后,这位人士再次发布消息称,恒大在石家庄的三个项目,因为未缴纳土地出让金、销售中存在违规行为等原因,已经被当地监管部门勒令暂停销售,涉及项目有恒大林溪郡、恒大御景半岛和恒大金碧天下。

对于恒大被主管部门告诫一事,经济观察网向中国证监会河北证监局进行求证,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主管官员正在开会,将会在11日上午进行答复。

对于恒大在石家庄三个项目被查处一事,经济观察网了解到,项目并未受到查处,10日下午仍在正常销售,恒大御景半岛项目在收取购房者首付后,因为不能开发票曾在今年3月份被当地地税部门处罚过,截至7月底,这一问题仍未解决。

10日下午5时左右,廊坊发展公布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其中前11项均获得通过,最后一项关于修改够公司章程议案以2%之差未通过。

恒大一位人士透露,恒大对部分议案投了反对票,但具体对哪一项具体议案投了反对票,其并未说明。

恒大回复上交所:不单方面改变现状

8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恒大发出问询函,其中涉及4个主要问题。8月10日晚上9点左右,廊坊发展公布了恒大对上交所问询的回答。

其中上交所对恒大问询核心问题是:在廊坊发展上半年亏损的情况下,恒大看好廊坊发展前景的理由是什么?如果获得廊坊发展控制权后,是否会参与经营管理,是否会改变董事会、监事会现状。

恒大在回复中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升级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廊坊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城市,而廊坊发展又是廊坊市重要的上市公司,所以恒大地产看好未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前景,看好廊坊发展所具备的独特优势以及恒大地产入股后所可能形成的良好协同效应。

目前恒大已经由恒大地产集团更名为中国恒大集团,但恒大在回复中以恒大地产名义,其中意味值得回味。

恒大称看好廊坊发展独特优势以及与恒大之间形成的协同效应,但廊坊发展主业为钢材贸易,本身并无京津冀相关任何资产,与廊坊协同效应并不明显,相反廊坊发展大股东廊坊控股手中土地资源丰富。

同时,恒大在回复中表示,暂时并没有取得廊坊发展控制权的明确计划,但在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廊坊发展,同时在获取第一大股东地位后,不排除获取实际控制权和参与管理的可能,也不排除改变董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的可能。

恒大对上交所第一个问题用了945字进行回应,但其他三个关于是否对廊坊发展主营业务调整、是否进行资产重组和是否修改公司章程等问题,恒大回复极为简单,一共用了311个字,全部给出了否定答案,即不会进行上述动作。

一位证券人士判断,恒大最终目的并非廊坊发展控制权,而是大股东廊坊控股手中的土地资源,如果廊坊控股放弃上市控制权,恒大以极低的代价获得一个上市公司壳,如果大股东不想失去控制权,双方最终会坐下来谈判。

他认为,如果廊坊发展复牌后双方继续争夺第一大股东,只能是一个双败俱伤的结局,而且可能会引发监管部门介入,如果坐下来谈判,恒大手中廊坊发展股份就是一个重要的筹码,无论土地资源还是合作开发地产项目,都是恒大所渴求的。

此外恒大在回复中表示,截至目前,恒大并没有收到廊坊控股对廊坊发展进行增持相关权益变动资料,待廊坊控股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后,恒大将及时申请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