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搅局万科股权之争:中国房地产将寡头化

作者:马常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1 12:24:28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记者 马常艳)近日,万科股权大戏再添新戏码,巨型房企恒大强势加入。宝能、华润、万科、恒大等各方混战,会否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造成影响?专家分析认为,万科的股权争夺战将会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其影响不会“特别直接”和显著。

随着恒大的搅局,万科股权棋面已经显现新格局:宝能系持有25.40%,华润持15.24%,安邦保险持6.18%,恒大持5%,万科盈安合伙持4.14%、德赢1号、2号资管计划持约5%,刘元生持有1.23%。再加上“国家队”中证金等持有的9.5%股份,万科的流通股数仅剩余28.28%左右。

万科、恒大都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大块头。2015年,万科、恒大合同销售额分别达到2614.7亿和2013.4亿。恒大近日更是雄雄勃勃地将2016年销售目标上调至3000亿元,较原目标2000亿元大增50%。

分析指出,万科目前仍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此前作为“龙头”曾引领着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升级和转型,引领着中国房地产产品和服务的改进和提升,培养和输出大批的人才技术,创新许多的先进理念,万科的波动会对中国房地产产业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万科在引领中国房地产发展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市场相对成熟和大企业百舸争流的今天,万科股权之争不可能特别直接和显著影响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恒大入局万科是楼市风险开始显化,白银时代不好赚钱,倒逼转型的标志性事件。

目前中国房地产疯狂发展的势头已经不再,专家认为,未来房地产投资将是零增长和负增长的态势,存量房将作为交易主体,新开发房的比例会越来越低。随着大兴土木时代过去,适应需求收缩的态势,市场就需要大浪淘沙,房企也将寡头化,少量大型房企来主导市场。

分析认为,未来整个市场发展不能也不可能仅仅依靠一家两企业,只要中国市场化进程毅然深入,会有更多“万科型”房地产企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