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仙桃巧解污水处理难题

作者:雷闯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8-10 17:00:57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5日,记者在仙桃市陈场镇、张沟镇看到,由仙桃市水务环境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两座污水处理厂,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建成使用后,这两个乡镇的污水将集中处理。

仙桃市副市长李少云介绍,仙桃市水务环境有限公司由仙桃市政府、北京碧水源公司、武汉三镇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87亿元组建,其中政府占股10%,民企占股90%。该公司负责新建1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托管5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总设计年处理污水7.65万吨,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184公里。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城乡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政府转让特许经营权为30年,到期后交还政府。“如果所有的乡镇污水处理厂由政府出资建设,财政非常吃力。”仙桃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PPP模式,政府用小钱撬动了民间资本,解决公共服务难题。

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后,将按每吨0.5元标准向居民收取污水处理费。而根据测算,不含管网建设费,每吨污水处理费必须收1.4元以上,企业运营才有利润。为提高企业积极性,仙桃市政府通过采购公共服务的方式,每年支付1000多万元费用。同时,将乡镇的企业污水处理权交给公司,具体收费标准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制定。“既要让企业有钱赚,又要服务民生,不能暴利,在社会投资和公共服务方面找到有效平衡点。”专家表示,政府入股,与民企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对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意义重大。

目前,仙桃市已策划了42个PPP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记者手记

PPP需要合伙人精神

雷闯

PPP本质上是要借助社会资本,来改善公共产品的供给效率。

在实施PPP模式中,政府关注公众需求满足,而社会资本强调利润获取。这对政府、企业都提出了高要求。

一方面,政府要降低门槛,将一些优质项目拿出来,提升民企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政府、企业要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这也是PPP模式良性运行的前提。

没有合作共赢机制,PPP就难以落地。老河口、仙桃等地政府充分考虑到了民企诉求,或出地,或出资入股,以政府采购服务、转让经营权等模式,让企业在公共服务领域经营有合理利润,双方形成利益共同体,既解决政府难题,又实现企业持续发展。

PPP不是政府的免费午餐,也不是政府“甩包袱”。引入民间资本后,政府不能撒手不管,而是应该积极参与进来,要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伙人精神,与民企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建立可持续盈利的合作模式。企业也要提高管理水平、成本控制能力,提升服务品质,让公众满意、政府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