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奇首届蒙医药文化节开幕 推动蒙医药文化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10 17:00:57

天奇首届蒙医药文化节开幕 推动蒙医药文化发展

中新网8月10日电 8月8日,“内蒙古天奇首届蒙医药文化节”在赤峰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赤峰市政府主办,红山区政府、红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内蒙古天奇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据悉,这是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发展规划后,首次以“弘扬蒙医药文化,打造精品蒙药”为宗旨的盛会。

天奇首届蒙医药文化节开幕 推动蒙医药文化发展

  天奇药业集团董事长佘广宇致辞

开幕式上,天奇药业集团董事长佘广宇表示,蒙医药从公元七世纪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千年的蒙医药早已走出了内蒙古草原,在防病治病、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佘广宇对关心和支持蒙药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对推动蒙医药传承、保护和发展表达了坚定的信心。

赤峰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远新在致辞中表示,蒙医药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蒙医药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蒙医药等民族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希望大家以文化节为契机,对赤峰的蒙医药产业发展以及其他各方面工作多多出力,推动蒙医药产业现代化产业化及国际化方向迈进。

同时,自治区卫计委蒙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连云称,希望赤峰市能够紧紧抓住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加强对蒙医药事业发展的统筹谋划,推动蒙医药养生保健、医疗、科研、教育、产业、文化以及“一带一路”战略下对外交流合作的全面协调发展,让蒙医药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天奇首届蒙医药文化节开幕 推动蒙医药文化发展

当天,多位专家围绕“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主题,围绕政策、技术、民生,进行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智慧碰撞。国家药典委民族医药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钟国跃教授为大家分析了蒙医药学和中医药学以及其他民族医药学、西医的异同,就民族医药文化、蒙医药文化进行了解读。他还结合国家政策,针对蒙药产品发展与质量标准以及特色资源开发、蒙药产品制造工艺技术和装备等方面提出了探索性建议。

原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司司长李镭以专业角度,从药品价格监管背景、监管方式以及价格执行法依据和提示进行了细致演讲,还穿插了最常见的违法案例,增加了观众的法律意识和对医药价格监管政策的理解。

内蒙古医科大学蒙医药研究院那生桑教授对蒙药现代化发展的背景、历史、现状分别进行了阐释,分析了目前赤峰的蒙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前景,并从提高蒙药科技含量和开发蒙药新产品新品牌两个方面提出了富有新意的见解。

据悉,本次文化节历时四天,旨在弘扬蒙医药文化。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一颗耀眼的明星,人们期待通过这次内蒙古天奇蒙医药文化节,能给草原以外的人们带去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认知,也让蒙医药文化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