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8%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8-10 17:00:57

湖北日报讯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已是连续第三个月回落。业内专家认为,猪肉价格涨幅的明显回落,是影响CPI同比涨幅下降的主因,但非食品价格的普遍上涨,对物价的影响逐渐增加。

在各类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对CPI影响明显。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1%,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而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0.1%,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

虽然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但7月份鲜菜、水果价格相比6月份有所上涨。长江中下游、黄淮、华北等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强降雨对鲜菜的生产和运输产生了较大影响,致使部分地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

受消费升级推动,非食品价格对物价影响逐渐加大。统计显示,7月份非食品的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已成为CPI同比上涨主动力。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 上 涨 4.4% 、4.3% 、1.6% 、1.6%、1.4%、0.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6%。

业内专家认为,下半年我国食品类价格缺少上涨动力,但我国经济新旧动力转换趋势日渐明显,服务业发展加速,大宗商品价格稳中有升,综合来看,预计下半年物价仍将平稳运行。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认为,由于当前物价水平相对比较稳定,还存在一定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可实施更加积极的结构性减税、减费政策,以对冲人口、土地成本刚性上涨对企业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