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河口经验登上中国PPP论坛

作者:陈岩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8-10 17:00:57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岩)4日,老河口中心客运站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和绿化。这个PPP项目(编者注:PP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缘于政府与社会资本去年1月“牵手”,迅速动工兴建,今年10月将交付使用。

该客运站项目占地143亩,由老河口市政府提供,顺通公司自筹、融资1.7亿元,建设客运站、四星级酒店和大型商场。双方约定,企业投资兴建相关项目,政府给予一定财政补贴,同时将老河口城乡客运班线和公交线路整体转入顺通公司经营,项目在合作期满后由政府回购。

与一些地方PPP项目多是收益率低的公益、准公益类项目不同,老河口市优先把盈利预期较强的优质资源拿出来,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形成了示范效应。智慧城市、新一中、循环经济园等13个“靓女”项目先后“出嫁”,总投资达64.24亿元。

PPP成为撬动民间投资的新力量。上半年,该市民间投资完成95.7亿元,增长13.2%。截至目前,该市转化陈埠港区综合码头等6个存量项目,筛选G316河谷汉江公路大桥等22个项目进入PPP项目库,总投资218.95元。其中,6个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5个项目入选省财政厅第3批PPP示范项目。

今年初,国务院专门下发通报,表彰老河口在对接国家有关政策方面成效明显,同时配套6条措施,包括财政沉淀资金支持、调度资金支持、债券发行直通车、奖励建设用地指标1000亩等。6月底,老河口市作为全国唯一应邀发言的县级市代表,在2016青岛·中国PPP论坛上介绍关于PPP模式的探索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