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进入多空胶着期 国企改革标的投资机会大

作者:王磊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8-10 17:00:57

近期股市小幅震荡的走势,让市场各方认为进入多空胶着的态势。两融余额上周下降44亿元,存量为8592亿元。

国企改革标的表现活跃,恒大购买万科股份带动房地产板块表现走强。

市场机构认为,从6月宝钢和武钢宣布战略重组,到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再到8月《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宣传上海等地的国企改革成果,国企改革的热潮已经开始逐渐扩散。

低估值、高分红类债品种受追捧

从海外环境看,7月4日英国央行宣布降息,基准利率由0.5%下调25个基点至0.25%,同时将在未来六个月内增加购买600亿英镑国债,令其购债总计划上升至4350亿英镑。7月2日,澳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处于偏宽松的状态。

流动性宽松加上金融市场逐步规范导致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标的基本被消灭,但大量的资金仍有资产配置的需求。由此出现了新股、新债遭疯抢的情况。其中,上周发行的“16株国投”城投债甚至获得了百倍超额认购。

针对当前低利率、资产荒的市场环境,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A股中低估值、稳定增长的类债券蓝筹品种或是资产配置中“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事实上,市场表现也在逐渐验证这一逻辑,美股中的大消费类股票持续走高,上周恒大91亿资金购入万科股份又在周末宣布增持廊坊发展等事件均说明近期资金的确有加大配置股票中稳健增长,低估值品种的趋势。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分析认为,从结构上来看,上周一些7月份表现强势的绩优板块回调幅度较大,如食品饮料、家电等,主要是对于前期涨幅的消化,成交量萎缩也表明有部分资金获利离场,存量资金倾向于博弈主题品种,但轮动速度过快,参与价值不大。

在目前风险偏好低和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低估值、高分红的绩优板块仍然值得重点配置。

地方国企改革存在博弈机会

在国内资本市场中,值得关注的是国企改革方面的最新进展。从6月宝钢和武钢宣布战略重组,到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再到8月《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宣传上海等地的国企改革成果,国企改革的热潮已经开始逐渐扩散。

国企改革是中央领导解决过剩产能,提高企业运行效率的一个重要思路。上周,上海地方国企改革概念相关标的已有所表现,而周末山西7大煤企将重组银行贷款事件也可能促使市场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如煤炭、钢铁)进行国企改革的遐想。因此,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国企改革相关投资标的或存在博弈的机会。

结合国内外市场环境,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本周A股市场结构分化的现象可能会有所延续。在结构分化的行情下,市场认可度较高的投资标的为“资产荒”下追逐的高安全边际、高分红、高股息的类债券品种。

上周恒大入股万科带动房地产板块走强,周末恒大又增持廊坊发展,该事件可能会继续带动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走强。此外,国企改革仍然具备一定的交易型机会。需要注意的是,本周将集中发布多项关键的宏观经济数据,需注意经济数据的出台可能对A股带来的情绪扰动。

国泰君安则指出,随着央企第二批试点正式落地,国企改革正由点及面全面铺开,并有望带动地方国改快速突进,“目前来看,地方国改已呈现风起云涌之势。应该寻找确定性机会。财政底子好,产业先进以及政策、资金配套支持到位的地方在本轮国改中具有标杆性机会。”(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