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贷网分析:互金理财利率下降,这难道是理财“新常态”?

来源:中国网
2016-08-10 15:58:21

最近,有一条消息在小编的朋友圈刷了屏,那就是最严银行理财新规即将发布的消息。因为新规的实施将会使得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范围缩小,与此同时,在互金指导意见出台后,P2P行业再一次登上理财话题榜。

虽说P2P行业是热钱滚滚流入,但是今年上半年以来,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一直在持续下降:前六个月,综合收益率分别为12.18%、11.86%、11.63%、11.24%、10.96%与10.38%。此数据来自于网贷之家,由此可以看出,降息已然成为P2P平台的主旋律了。在这收益率下降成为“新常态”之时,理财平台和投资人又该去向何方呢?

现如今,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合规调整,稳健发展”成为行业主旋律,所有理财产品都在自查自检,积极建设合规体系。

尤其是P2P行业,在之前爆发几起较大的恶性负面事件后,P2P问题平台数量居高不下,监管层整治势在必行,而整体收益率下降成为顺应行业监管潮流的必然举措。由此来看,多重监管和降息潮虽对部分平台造成一定冲击,但这是良币驱除劣币的必经阶段,P2P将继续两极分化。最终,只有像互贷网这样,能够保持总体风险可控并符合监管、顺应潮流的平台,才是P2P行业发展的主流。

而对于投资人来说,又该如何趋利避害,在收益率下降之时实现“旱涝保收”呢?

首先,调整预期,力求收益合法化。合理调整自己的收益预期,尽量收益合理化、现实化。在高收益和高风险之间选择那些用户体验好、风控体系完善的平台,比如陆金所、人人贷、互贷网等。BAT京东们的余额宝、蚂蚁金服系等,尽管利息不高,但稳妥方便也可考虑。因为收益合理化是对用户根本利益的保障,理财投资本质仍是金融,安全仍是投资者在理财投资需要考虑的首要要素。

其次,不存侥幸心理,警惕过高收益平台。现今“收益畸高”几乎已成问题平台的代名词,收益越高,越是存在不可忽视的隐患。投资者不应只凭收益高低选择平台,莫要有侥幸心理。在做P2P理财投资时,既需要准确评估自身风险承受力,尽量选择口碑好、运营规范的平台;又需要对行业监管动向保持密切关注,提前规避潜在风险。

最后,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在确保投资平台相对安全的基础上,投资者可以适当建立跨平台、多周期的投资组合,以获得高收益的同时,分散投资风险。了解投资规律,用好长短周期式的组合,比如长周期的产品通常要比短周期的收益率要高,在做资金流动性安排时,可适当选择一些中长周期的标的产品投资;选择跨平台组合理财,充分利用各个平台不定期推出的理财活动提升自身投资组合的总体收益率。

投资有风险,这不可避免,所以投资者需要在风险和收益之间找准平衡。只有那些建立了正确的投资理念,掌握了完善投资技巧并善于利用第三方平台提供的资源和信息的投资者,才可能在投资收益率普遍下滑的市场环境下安全与收益并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