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10 16:01:57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日前,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去年保障房闲置19万套,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保障性住房大量空置早已见怪不怪,从此前全国一些省份的审计结果来看,“有房无人”的保障房闲置问题已非常普遍。空置房中并不全是保障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5月,全国县及县以上的新城新区数量3500多个,不知还会造出多少新的鬼城。中国的空置房到底有多少?为什么没人住还卖不了?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够2.4亿人住】空置房的一部分为待售房,另一部分为已出售但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子。2015年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万平方米,按照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0平米计算,“空置”住房可供近2.4亿人口居住。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416万平方米,比5月末减少7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77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8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44万平方米。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2015年空置房破“7”,已达到了历史峰值,增幅更是高达15.6%,远大于销售面积增速,这对去库存构成了很大压力,空置房中一部分是用来做投资抵押的,占据的住房贷款余额已高达4.2万亿,有的城市一部分房子被打包到P2P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信托、理财产品中,充当了债务融资的抵押品,如果没有有效的市场需求做支撑,这些被抵押的商品房有可能成为互联网金融新的风险源,对此必须高度警惕。(图:中国的鬼城现已达四十个)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二三线城市的房屋空置率最高】里昂证券的分析师Nicole Wong和她的团队曾横跨中国12个城市,调查600多个地产项目以及810000套商品房,发现中国商品房空置率最严重的,是在唐山、温州这样的三线城市,房屋的空置率高达15%,而在2016-2017年预计达到20%。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19万套保障房空置 “骗住”戏码不断】近日,审计署和全国多地政府也披露了关于2015年保障性住房的审计结果,显示到2015年底,有19万套保障性住房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原因,不能及时交付使用。供需不匹配是主要原因,实际需求没有那么多。其次是设施不好,如小区道路不通畅等,居民不愿住。还有因质量有问题无法交付使用,存在未按施工技术标准施工,偷工减料、墙面开裂等问题。(图:深圳700套保障房闲置8年无人居住)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审计署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有5.89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城镇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补贴超过6000万元,住房3.77万套;有6544套住房被违规销售或出租经营。据记者调查,深圳曾查出大量开着宝马、奔驰豪车还住着保障房的情况。此外,今年6月,广州一男子“装穷”骗经适房,后来被查出退房后竟还告到法院。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介绍,该男子家庭年收入超过13万元,申报时声称收入仅3万元。核查发现后,依规定令其退房。(京华时报)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民生工程”变成政府的“面子工程”?】如前文所说,保障房卖不出去很多原因是质量问题,让一些民众对保障房避而远之,在一些地方,对于保障房建设的考核往往“重数量轻质量、重建设轻规划、重楼盘建设轻产业配套”,保障房的开建套数或开建面积,都是可以用具体数字进行量化的,因而最具可考核性,以致“以数量论英雄”成为最流行的考核办法,让“民生工程”的保障房渐渐沦为展示当地政府政绩的“面子工程”。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扩区造成 中国式“城镇化”】早在2014年,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求,到2020年,中国城镇常住人口的比例要达到60%,这项规划的耗资预算约42亿人民币。在五年要把一亿中国农村人口变成城镇人口,只要继续卖地,继续在郊区、乡镇甚至从农民手里低价收来农田上,盖起集中居住的高楼,“城镇化”并非难事。截至2016年5月,全国县及县以上规划中的3500多个新城新区,能容纳近34亿人口,装下全世界一半的人已经不成问题。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二三线城市人口外流多 新增房无人填补】以贵州省贵阳市为例,近年来市内大盘频现,动辄占地几千亩、建筑面积高达100多万平方米。贵阳市公开数据显示:市内的新楼盘建筑面积总计3000多万平方米,可以满足100 万新增城市人口的住房需求。而就贵阳市目前431万的人口规模而言,短期内消化这新增的100万人口规模的住房供给几无可能,新楼盘的空置率过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乌镇模式要在全国推广了?】8月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发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通知确定了2016年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特色小镇的推荐数量,合计共159个名额。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日前表示,虽然楼市库存呈下降趋势,但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一些小城市的房子依然卖不出去,单纯靠商业市场无法解决,特色小镇、宜居小镇建设将成为化解库存的一个良方。(图:充满现代气息的特色仿古街)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用“地票”、“房票”为进城务工者圆住房梦】 鄂尔多斯为一大批进城务工人员圆了住房梦。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已化解商品房库存261万平方米,其中消化住宅18035套、222.2万平方米。“房票、地票”是房屋兑换、土地兑换凭证的俗称,可以有序流通、自由兑换,企业可以利用“凭证”结算尾欠回迁群众的房租和差价,群众可以利用“凭证”抵顶尾欠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购房款,也可以在去库存过程中购买存量房。(内蒙古新闻网)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加拿大收“空屋税”打击炒房】对于住房的严重空置,不少国家都会采取收取住房空置税的方式降低空置率。在加拿大,由于海外买家的大量涌入,房价高得影响民生,许多海外买家买了之后长期不住,也不出租,加拿大温哥华市长罗品信强调,房屋最重要的是要满足人们的居住要求,而不应该是用来获利的商品,希望能通过征收“空屋税”打击炒房,并增加市场中可租房屋。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

从边远落后省市的鬼城,到东部经济发达区域的空城,都是住不起的高楼。空置率高,房子卖不出去,房价也不会降。地产公司无法放弃的利润空间,是因当初以“地王价”从政府里买来的地,一定要从买房者身上回本。而地产商也吃准了占社会70%人口的工薪阶层,他们是购房者中的刚需人群。这么多空房子,一方面反映地方政府激进的土地买卖,房地产的过度开发,另一方面,也让人们开始质疑,房地产拉动的经济还能持续多久?

中国到底还有多少空置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