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经济新动能启迪全球新增长——访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

作者:徐海静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8-10 14:00:00

新华社堪培拉8月10日电(记者 徐海静)谈到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澳大利亚经济学家郭生祥日前告诉新华社记者,以即将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为契机,中国合作发展新理念有望凝聚共识,促进全球经济加速复苏;中国经济新动能也必将启迪全球新增长,创造中外产经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郭生祥指出,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态势,以及中国政府的崭新发展理念和实践,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的提振作用和标杆意义。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采取的各项稳增长、促改革政策措施大大增加了全球需求和供给,在关键时刻为稳定全球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

郭生祥说,近年来,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不断把本国经验、发展理念与世界各国分享,促进合作共赢局面。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一件大事。

郭生祥表示,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显示出鲜明的中国印记和新时代特征,令人抱有极高期待。他认为,本届峰会有望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开出良方。

郭生祥说,如果各国在以中国为东道国的G20峰会上达成共识,齐心协力采取政策协调措施,就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世界经济低迷局面。

谈到创新,郭生祥说,在目前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情况下,创新引领的经济转型,将有助于提振就业,增强经济活力,抵御经济下滑。各国只有通过政策创新,方能破解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瓶颈,在结构调整中实现产业升级。

他说,近年来,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增长困局的背景下,中国率先创新改革思路,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这些政策措施不仅适合中国的经济情况,也利好全球经济再平衡。

谈到包容话题,郭生祥还说,在当前全球各国高度依存、互动的背景下,各经济体必须提倡包容性增长,因为“一花盛开并不能代表春天”。

郭生祥指出,寻找新的发展动力,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及相关配套实践,具有极大的内外包容度,既符合中国实际,利于促进社会效率与公平,也合乎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流和趋势。

他最后指出,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和实践既有利于实现本国经济健康均衡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中外合作共赢,为全球经济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