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8家险企发生股权变更

作者:涂颖浩 来源:山东商报
2016-08-10 14:29:00

商报消息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容量的扩大、保险机构数量的增多,保险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险企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同时也有因经营、偿付能力等问题退出原有持股险企。在“卖”和“买”需求的推动下,带来了险企股权变动频繁的现象。其中,少数社会资本通过股权代持等隐蔽手段投资入股险企的行为,给保险行业埋下风险隐患。如今,这些现象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并出台针对性措施加强监管。

险企股权频繁变更,业界对此颇多议论。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有18家保险公司股权变更获保监会批复,其中,集团内部转让股权的有2家,因员工持股计划转让股权的有1家,认购新增资本金实现控股的有1家,原股东完全退出持股的有11家,占比六成。另外,部分转让的有3家。

在原股东完全退出的同时,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路资本纷纷出手,成为上述保险公司股权的接盘侠。记者注意到,不少接盘资本仍有待资金实力的考验,上述多家险企二季度的偿付能力亮“红灯”,新进股东正面临增资的问题。 涂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