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电影行业加速改革 “国家队”中影股份上市

来源:新华社
2016-08-09 17:36:44

新华社上海8月9日专电(记者许晓青)作为我国电影领域文化体制改革风向标之一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正式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保持高速增长,电影年票房超过440亿元,形成了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得益于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和不断扩容的文化消费需求,电影领域的文化体制改革加速推进,国有电影制片厂探索迈向集团化、股份化。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改革的“排头兵”,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影视经营模式,建立了完善的影视制片制作业务体系。《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成为主旋律影片市场化运作的典范和标杆;《中国合伙人》《狼图腾》等在海内外提升了中国电影的原创力、影响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影股份共拥有3条控股院线、4条参股院线、99家控股影院和13家参股影院,近年票房收入接近全国票房总额的30%。

市场人士分析,中影上市后所募资金将服务于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包括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数字影院投资、数字放映推广、购买影院片前广告运营权等项目,未来有望进一步带动国内电影行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