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执掌酷派,乐视视频的生态逆袭大戏加速了

来源:深圳热线
2016-08-09 16:49:55

8月5日晚,酷派发布公告称,郭德英宣布辞任酷派集团董事长一职,公司第一大股东乐视创始人兼CEO贾跃亭接任,同时酷派集团执行董事为贾跃亭、蒋超、刘弘、李斌。这意味着,酷派终于正式进入“乐视生态时代”。经过长达一年多时间的“较量”,虽然剧情跌宕起伏,但终归被乐视纳入生态版图。

对于这一标志性举措,外界解读不一,有人说,酷派投入到乐视旗下后,将对华为、OPPO、小米等品牌形成较大威胁。这一说法并没有错,而且乐视与华为、OPPO、小米的打法不同,更容易撕开一个口子。但除了手机市场上引发变数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因为酷派、Vizio等终端层面的大动作,带动乐视视频在泛娱乐产业链条上话语权的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泛娱乐产业新秩序的更迭,这可能会开启更大的想象空间。

终端是内容的连接器

表面看,这是一场智能手机的终端大战,实则终端仅仅是覆盖用户的触角,乐视视频“内容连接一切”的内核,才是将用户转化进乐视生态体系的后手,并借助生态协同的价值链传递,进一步抬高乐视视频在内容产业链中的地位。

最近,乐视在终端角逐的资本层面动作不停,与其他企业的玩法不同,乐视在终端领域的布局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必须掌握控制权,或为第一大股东,或全盘收购,酷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从去年6月出资21.8亿元拿下第二大股东,今年6月17日再次出资10.47亿港元,将持股比例提升到28.9%,成为单一控股股东。二是,乐视在终端领域抛出的是生态打法,将乐视视频的用户价值经营理念与影视剧等海量内容优势“注入”,形成生态协同效应。

显然,在所有形态的终端中,智能手机的“权重”最高,占据了用户大部分的移动、碎片化时间,以及从早到晚的高频使用场景。乐视控股酷派后,可以在战略层面打通从内容到终端的通道,终端将扮演内容连接器的作用,与用户建立连接。而这种连接所产生的生态爆发力强弱,取决于连接广度及链接强度。这两点体现在乐视视频身上就是用户覆盖、播放量及背后所代表的IP开发运营能力、商业变现能力,当然,最终的结果还是会体现在视频网站的竞争力上。

从体量上看,乐视酷派合体后,2016年“乐视+酷派”的双品牌有望能形成5000万-6000万的智能手机销量,甚至因为乐视视频的内容加持,冲击1亿台也并非没有可能。而且同样是在终端领域的上位,没有生态化反的华为、OPPO、小米等品牌拿到的仅仅是一个出货量的数字。也就是说,用户体量再大,也是暂时的,或者仅仅是硬件购买时的一次变现,一旦换机的话,就意味着用户流失。但乐视的生态打法则完全不同,每一台手机所覆盖的用户,都会在生态链条上产生商业价值,沉淀下来,持续创造价值。

乐视视频的野心有多大

就如上述所分析的那样,乐视在终端领域的四面出击,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单一的硬件层面,相反,还会让乐视视频这一生态核心拥有了更大的舞台和野心。

相比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在乐视生态体系中,乐视视频的内核地位相当明显。无论是成功拿下酷派手机的控制权,还是前几天20亿美元收购北美智能电视品牌Vizio,两者间看似不同市场,实际上玩法是一样的。就像贾跃亭所说,乐视是全球唯一一家横跨电视、手机、汽车、VR四大智能终端的企业,以终端来覆盖用户不同时段、不同需求的场景。其中玩法上最大的不同是,终端形态不同,但有同一大脑、同一神经中枢,共享同一生态。

同样,与这一表述类似,之前贾跃亭也公开表示,乐视视频作为互联网生态的代表,是内容、大屏、手机、汽车、体育、互联网金融等七大子生态中的基石生态。因此,乐视在终端上的不断扩张和圈地,反而能在乐视视频身上体现出更大的价值。而且从介入的时机来看,也是恰到好处,早了的话化反效应不明显,晚了的话容易丧失机会,当下恰好能形成生态协同“共振”。

之所以如此说,也是因为,乐视视频所在的影视剧等泛娱乐产业链正处于变革与爆发的前夜。乐视视频总裁高飞就表示,如今内容的商业价值越来越大,内容产业存在黄金十年的机会窗口。其中影视剧也出现了四大趋势:网络平台日益成为播出的主流渠道;溢价与支付能力正不断提升;自制、合制现象表现突出,视频网站的话语权大大增强;最后一点是类型剧目出现,精准、分众、差异化的趋势明显。这些趋势背后也意味着反转的契机。

当前确实是影视剧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拐点,从上游的IP储备、投拍、制作到播出、衍生品,产业规则正在重构,不同参与方的角色和分工也在改变。从乐视视频的动作来看,显然有更大的野心。两个月前,乐视视频就喊出了重构娱乐产业新秩序的口号,还一口气公布了面向未来的53部超级IP大剧,并将上游的月关、易之、饶雪漫、匪我思存、猫腻、Fresh果果、忘语、风弄、丁墨、九夜茴、缪娟、鲜橙、施定柔等知名作者、大神纳入生态,还与慈文传媒、华策、柠萌影业、克顿影视、新文化等近40家影视剧上游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从架势上看,乐视视频意在重构产业规则,欲成为娱乐产业链条中一呼百应的大哥大。

加速视频网站格局突变

但这种野心走向现实,需要内外部力量推动并形成加速度。此次,贾跃亭作为酷派“大家长”身份的确立,表明酷派作为外部力量首次发力,也意味着“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化反的开始。这一动作也会极大助力乐视视频,放大乐视视频的行业地位,特别是在乐视视频欲重构行业的节骨眼上,“酷派+乐视”所形成的上亿台手机的协同,不仅让乐视视频的野心更接地气,底气更足,同样也会改变外界看待乐视的态度。

之前业界有一种说法,视频网站间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三英战吕布”的态势日益明显,“三英”是指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吕布”则是指乐视视频。当然,很多人有疑问,但从竞争维度上来看,乐视视频是更独特的生态打法,在IP全产业链开发、用户运营和生态协同上,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业务相对薄弱,还在试水,仅靠广告变现、付费用户转化,早晚会被乐视视频所超越。

如果同样是“购买版权+商业变现”的模式,乐视视频可能难以超越对手,因为玩法一样。但生态颠覆是破界化反之战,改变了竞争规则。特别是随着乐视在手机、超级电视及IP开发运营能力上的日益成熟,生态放大效应表现会越来越明显。而乐视视频作为内容连接用户的核心,会是生态协同的最大受益者,是价值链叠加的集大成者。因此,酷派正式进入乐视生态大家庭后,也等同于宣布乐视视频的生态逆袭大战加速上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