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港赴深圳“相亲”

作者:李源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8-09 16:29:00

湖北日报讯 本报深圳8日电(记者李源、通讯员郑刚、江琼)8日,武汉新港在深圳召开临港物流项目推介会,来自深圳及周边地区的120家物流、港口、航运、外贸类企业负责人参会。7个港口、物流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97.4亿元。

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长江水运发展的优势得以进一步凸显。2008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将武汉、黄石、鄂州、黄冈、咸宁五市港口统一规划建设,打造武汉新港。历时8年发展,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规划、建设框架初步确立。2010年,武汉新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一亿吨。2014年,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迈入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

此次推介会是今年鄂港澳粤经贸合作洽谈会的一部分,旨在借鉴广东发展临港物流的经验和做法,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支撑。

武汉新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物流也是深圳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深圳的物流产业也在进行结构性调整,需要向更广袤的腹地扩张辐射,这与武汉新港的发展规划高度契合。“武汉新港同样需要借助外力,与沿海优势企业‘高位嫁接’,振兴区域内国际贸易,推动大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