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国有担保公司当民企“靠山”

作者:刘天纵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8-09 16:29: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实习生郑晓颖)“银行对民企贷款审核趋紧,企业遭遇资金瓶颈,幸亏鄂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企业担保。”昨日,湖北华威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阳为鄂州国有担保公司点赞。

在葛店开发区,华威科投资3亿元打造研发中心,致力于物联网传感器研制。其中,就用到了鄂州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担保借来的贷款。

2014年底,鄂州市国有企业农发投(昌达)公司筹资7600万元,收购鄂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股权,并于次年再次注资进行重组。如今,鄂州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2亿多元,国有控股99.99%。

自2015年4月全面启动融资担保业务以来,鄂州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发挥国有资本增信作用,已为73家民企提供担保,担保金额4.349亿元;其中,科技型企业47家,担保金额3.859亿元。

按照鄂州市委、市政府要求,鄂州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采取“两减一缓”举措,为民营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担保费率由3%下降到1.5%,保证金由10%下降到5%,对贷款到期归还有困难的,给予一个月的清偿缓冲期。

李春阳认为,有了国有担保公司的信用支撑,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发放速度加快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也有所降低,银行和企业实现了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