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能否如愿退位

作者:杨汀 来源:新华社
2016-08-09 16:02:00

现年82岁的日本明仁天皇8日下午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继续作为国家象征、履行公务“变得困难”,看似委婉却又明确表达了生前退位的意愿。

然而,面对各种法律和程序问题以及安倍晋三政府对此事所持的态度,明仁天皇退位的意愿能否实现,目前来看存在变数。

程序复杂

实际上,日本广播协会(NHK)早在7月13日就报道了明仁天皇有意退位的消息。这在日本国内引起震动,但日本负责皇室事务的宫内厅很快予以否认。

过了不足一个月,明仁天皇罕见地以“不具体涉及现行皇室制度,仅表达个人心情”的形式向民众公开传递退位意愿。

天皇生前退位,需要克服日本现有的制度性障碍,或要修改《皇室典范》,或要设立允许例外的“特别法”。《皇室典范》这一成文法规定,天皇为终身制,只有现任天皇驾崩,才能传位于下任天皇。最近200年来,没有哪一位天皇曾破例。

而战后日本宪法规定:“皇位世袭,根据国会议决的《皇室典范》的规定继承之。”因此,要修改《皇室典范》或设立允许例外的“特别法”,都必须要经过国会批准。

由此来看,这就使得天皇生前退位演变为修改法律的复杂问题,而修改法律一般需要通过学术讨论、社会意见征集、政府内部研究、最终提交国会讨论直至表决等一系列复杂程序才能完成。

显然,要完成这一整套复杂程序难度很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日本天皇生前退位是不可能的,本届国会没有意愿在有限的任期内卷入修改《皇室典范》的复杂问题中,因为这将涉及很多争议性内容,如女性是否有权继承皇位的敏感问题。日本媒体指出,修改《皇室典范》或制定“特别法”可能还会影响安倍政府一直在谋划的修宪进程,牵一发而动全身。

政府阻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明仁天皇之所以现在表露生前退位的意向,一个重要原因可能就是担忧安倍政府修改和平宪法。

就在上个月,包括执政联盟在内的“修宪派”势力在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占据了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这意味着安倍政权跨过了在国会发起“修宪提议”的关键门槛。而在自民党2012年4月公布的“日本国宪法修正草案”中,至少有两点重大修正内容与明仁天皇的一贯信念和价值观相悖。明仁天皇实际上借此次谈话间接表明了自己维护宪法的态度。

在7月13日NHK第一次披露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意向后,日本首相安倍只是表示“注意到了这样的报道”。不过,在8月8日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后,安倍态度一转,称将予以认真考虑,并最终做出“独立的判断”。

日本《每日新闻》评论说,安倍态度转变主要是出于顾及民意的考虑——主要民调显示,70%到80%的日本民众对天皇提前退位意向表示理解。

从历史上看,安倍曾明确反对修改皇室制度。2005年,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期间曾对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女性皇室成员继承皇位持积极态度,并成立了“关于修改《皇室典范》的有识者会议”,但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安倍晋三在会议上对修改《皇室典范》的提议进行了批判,称应该慎重行事。

由于自民党内部反对意见强烈,以及2006年文仁亲王妃怀孕,小泉宣布推迟向国会提交《皇室典范》修改案,并在悠仁亲王诞生后决定暂不提交法案。2006年10月,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的安倍在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称,悠仁亲王的诞生使修改《皇室典范》的前提发生改变,有识者会议的报告书成为废纸一张。

课题颇多

由于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还是第一次,有诸多课题有待解决。因此,日本媒体用“堆积如山”来形容相关问题之多,包括是否修改年号,如何调整皇室内部的继承序列,如何称呼退位的天皇,退位天皇居住何处、待遇如何等。

根据日本现行年号法,年号“一世一元”,只有在出现天皇更替的情况下才能修改,而“平成”这一年号是在昭和天皇去世当日根据有识者会议的意见选出的。假如明仁天皇生前退位,接下来的日本沿用什么年号,眼下尚不明确。

此外,目前对退位天皇的称谓尚无规定,也需要制定相关法律加以确认,历史上有过太上天皇、法皇等称呼,但有舆论认为这些称呼“将给人以高于天皇的印象,不符合现代的情况”。

虽然明仁天皇向日本民众公开传递出退位的意愿,但由于生前退位涉及法律程序、政府意愿、国会的审议安排以及舆论意见等诸多复杂因素,明仁天皇最终能否如愿尚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