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预计2016年末PPI增速回升至0%左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8-09 15:38:00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PPI同比-1.7%,这已经PPI连续53个月负增长。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年末PPI同比增速逐渐回升至0%左右,不排除回正的可能。

数据显示,PPI同比降幅比上个月大幅缩小0.9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收窄;PPI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4个百分点。7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同比-2.6%,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8个百分点;环比0.3%,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1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

连平表示,去产能力度加大,产能的削减提振了价格企稳的预期,年初以来国内工业上游的资源能源等输入端价格有所回升,煤炭、石油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矿产业价格环比都有阶段性上涨。大量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下游市场需求逐渐改善,带动工业出厂产品价格企稳。由于去年同期工业产品价格逐渐下跌,今年下半年PPI同比基数逐月收窄,有助于PPI涨幅的改善。

此外,从国际环境看,下半年输入性通缩压力不会太大。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弱的影响下,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行动能不足,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落和震荡,但不会像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末那样持续大幅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