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大国优势“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作者:伍振军 来源:光明网
2016-08-09 15:54:00

编者按:“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 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下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伍振军的独家解读文章,以飨读者。

彰显大国优势“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图为7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博士 副研究员 伍振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新时期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战略,为今后一段时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做出了新部署。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需要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从力度、广度、深度等三个维度拓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思路。

当前我国农村贫困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东部地区贫困程度较轻、西部地区贫困程度很深。据统计,2015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为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5.7%。东部地区贫困程度较轻,按照现有脱贫标准,东部地区的浙江、江苏等省份就已经全面脱贫。而西部贫困程度较深,2015年宁夏贫困发生率为14.5%、青海省13.2%、贵州省14.3%、甘肃省15%、云南省12.7%、新疆15.8%、西藏则高达33%。新形势下,发挥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进一步推动东西部区域协调、协同、共同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彰显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应进一步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我国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很不均衡。据核算,2015年东部地区人均GDP7.2万元,西部地区只有3.7万元,约为东部的二分之一。北京、天津、上海人均GDP都超过10万元,广东、江苏、浙江都超过7万元,而云南、贵州人均GDP不到3万元。

同时,东部地区财力更加雄厚。2015年东部地区人均财政收入接近9000元,西部地区只有4600元左右,也只有东部的二分之一左右。北京、上海市人均财政收入超过2万元,天津市为接近2万元,江苏省超过1万元。而西部地区的甘肃省不到3000元,云南省还不到4000元。习总书记指出“东部地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下更大气力帮助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东部地区有责任、有义务根据财力增长情况,加大对口帮扶财政投入力度。

彰显大国优势“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这是7月18日下午,习近平在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第二,创新思路,拓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广度。目前东西扶贫协作双方除了在省级层面、也在县级层面开展结对帮护。实际上,东西部农村地区发展极不均衡,镇级、村级结对帮扶也能够释放巨大潜力。全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超过4000亿元,村均70万元左右。东部地区农村收入较高,2014年北京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185.9亿元,村均468.62万元[ 按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行政村数量计算。],上海市村均672万元,广东省村均328.33万元,江苏省村均204.11万元,等等,都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西部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村级收入很低,甘肃省村均只有14.98万元,青海省只有8.73万元,贵州只有1.75万元,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统计,全国近60万个村中,无经营收益的村超过30万个,一半以上的村无经营收益,且大部分在中西部地区。

村级收入差距悬殊,东西部地区农村扩大再生产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差距很大。从近两年数据看,东部地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每年自筹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平均投入约为20万元,西部只有6万元左右,不到东部地区的三分之一。习总书记指出“可以探索乡镇、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为拓展东西部帮扶广度指明了方向。可以预计,未来东部地区乡镇、行政村,甚至村民小组一级也将参与到结对帮扶中去,为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

彰显大国优势“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这是7月18日上午,习近平在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同村民们交谈。

第三,聚焦重点,推进东西部扶贫深度协作。一方面是优化东西部产业布局。总体看我国东部地区工业化进程较快、产业结构比较合理,西部地区工业化进程较慢、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根据2015年数据,东部地区整体第一产业产值占比较低,约为6.2%,第三产业占比很高,约占一半,高于第二产业,经济结构比较合理。北京市、上海市第一产业占比不到1%,广东、浙江、江苏都在5%左右。西部地区第一产业产值占比较高,为11.9%。新疆、甘肃、云南、贵州都在15%左右,经济结构有待优化。实际上,东部地区整体处于后工业化阶段,西部地区还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优化东西部产业布局,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还有很大的空间。

另一方面,西部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潜力很大。近两年,东部地区第一产业就业比例为25%左右,相对较低。部分地区比例更低,上海市在3%左右,北京市不到5%,天津不到8%,江苏、浙江不到20%。而西部地区第一产业就业比例很高,在45%左右。部分地区更高,贵州省、甘肃省在60%左右,云南、新疆接近50%。“一人就业、一户脱贫”,外出务工收入是广大农村贫困人口收入主要来源,是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习总书记指出“要着眼于增加就业,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应千方百计为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尤其要加强劳务协作,促进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就业,带动农村贫困人口早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