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让肯尼亚人玩转铁路——中国公司为肯尼亚培训铁路技术人才

来源:新华社
2016-08-09 16:07:39

新华社内罗毕8月8日专电 通讯:让肯尼亚人玩转铁路——中国公司为肯尼亚培训铁路技术人才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吴宝澍

8日,在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102名肯尼亚学员被授予铁路技术培训结业证书。这批学员是中国公司为肯尼亚培训铁路技术人才的一部分。

该培训项目由中国路桥公司发起。据中国路桥蒙内铁路总经理部对外联络部经理赵扬介绍,中国路桥与西南交通大学、肯尼亚铁路局及铁路培训学院就培训事宜达成共识,由西南交通大学派遣优秀教师到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授课。10名来自国内的教师已经对肯尼亚具有大专文凭的102名学生进行了4个月的专业培训,涉及机车车辆、通信信号和交通运输等专业。目前,所有肯尼亚学员考核合格并于8日被授予结业证书。

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教师穆图库说,通过这次培训,不仅促进了肯尼亚年轻人的就业,而且可以推动肯尼亚现代铁路事业的发展。

今年24岁的杜克在内罗毕一家私营企业工作,在公司支持下来到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接受4个月的培训。据杜克介绍,他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工程建设和原材料供应,公司领导期望可以与中国路桥承建的肯尼亚铁路项目进行合作。

“中国教师很专业,作为年轻人,有机会接受交通运输方面的培训,对自己是一次很大的锻炼。同时,培训结束后回到原公司,也有利于帮助公司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杜克说。

据穆图库介绍,这批学员在接受培训后,还将于近期赴中国路桥承建的蒙内铁路(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到东部沿海城市蒙巴萨的铁路)项目上进行为期5个月的现场实践,以进一步提高实战操作水平。

近年来,中国路桥在承建肯尼亚铁路过程中,十分重视对当地雇员的技术培训,让每个雇员具备从事岗位所需的技术能力,掌握每一道工序的工艺技术和操作规程。目前,中国路桥已累计培训当地雇员约1.9万人,其中培养试验员、测量员、机械修理员等技术人员约5000人,众多当地员工已从普通工人逐渐提升为高级技工。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出席学生结业典礼时表示,中国将继续支持肯尼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年轻人培训,以进一步促进肯尼亚经济和社会转型。

目前中国路桥在肯尼亚主要承建蒙内铁路。该铁路绵延400多公里,预计明年可以通车,是中国为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坦桑尼亚等国家修建“东非铁路网”的开端工程。同时,中国路桥承建的肯尼亚内罗毕到西部城市马拉巴的铁路(内马铁路)也已破土动工。内马铁路正线里程全长480多公里,将分三期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