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概念股引发连锁反应 低估值地产股遭抢

作者:吴海飞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8-09 15:45:00

恒大概念股引发连锁反应 股权分散低估值地产股遭抢

8月7日晚间,廊坊发展公告恒大地产第三度举牌,持股比例上升至15%,昨日开盘廊坊发展快速涨停。嘉凯城、腾达建设两只恒大概念股也先后涨停,万科A、宝鹰股份等大涨。昨晚,万科A公告称,恒大地产旗下多家企业继续增持股份,恒大系持有万科的股权比例达到5%。

恒大第三次举牌廊坊发展

据廊坊发展公告,恒大地产8月4日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廊坊发展1901万股,占总股本的5%。在上述增持后,恒大地产持有廊坊发展5702万股,占总股本的15%,又一次触及了举牌线。而截至8月2日,廊坊发展的控股股东廊坊控股持有股份5133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的13.50%。

也就是说,从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恒大地产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了廊坊控股。不过,公告称,恒大地产第三次举牌,并未导致廊坊发展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据此有分析推测,廊坊控股很可能在近期也增持了廊坊发展股份。

在上述消息刺激下,五个交易日上涨近40%的廊坊发展昨日开盘不久再封涨停。而其余恒大概念股也有不少涨停或大涨,其中嘉凯城收出第三个涨停,恒大人寿持股4.35%的粤宏远涨停,恒大人寿持股比例达3.64%的腾达建设同样涨停报收。恒大斥资近百亿元杀入的万科A盘中冲击涨停,收盘涨幅也达4.39%。其余恒大概念股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恒大及其旗下的保险资金出现在智光电气、粤宏远、金科股份、宝鹰股份、金螳螂、世纪游轮、廊坊发展、腾达建设、京运通、平高电气、中航动控、万科A、嘉凯城这1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涉及房地产、旅游、游戏、风电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有9家是通过旗下成立仅半年多的保险平台恒大人寿持有。

资金抢筹股权分散地产股

从恒大进入个股来看,不难发现地产行业无疑是其重中之重,13只股票中有8只为地产股或地产产业链个股,持有地产股市值更是达到持有总市值的九成以上。而这些地产股大都具有股权分散、估值偏低、市值低位徘徊等特征。

备受关注的万科A不必说,以廊坊发展为例,其第一大股东廊坊控股仅持股13.50%,股灾后市值一度跌破40亿元。金科股份第一大股东金科投资持股也仅17.53%,股灾后在3.5-4元区间波动半年之久。粤宏远第一大股东持股16.52%,市值在50亿元附近;宝鹰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21.51%,股价在10元附近盘整三个多季度。

从昨日盘面来看,不少符合上述特征的个股都遭到资金抢筹。华业资本放量上涨,收盘涨幅近9%,大名城同样显著放量,涨幅超过7%,福星股份、荣盛发展、珠江实业等都录得不同程度的上涨。整个地产板块涨幅接近2%。

羊城晚报记者从Wind提取数据进行统计,目前两市138只地产股中,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20%以下的有23只,其中新黄浦、万科A、粤宏远A、广宇集团、金科股份、广宇发展等不少个股均有数量不等的保险资金入驻。暂未被险资选中的个股中新潮能源、嘉宝集团、美好集团、阳光城、福星股份等市净率低于3倍。从昨日盘面看上述个股同样获得资金青睐,或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吴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