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国和地区的百余名专家广州研讨计量体系建设

作者:沈钊 陆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9 15:49:00

中新网广州8月9日电 (沈钊 陆晨)8月9日上午,由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和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共同举办的“OIML法制计量管理体系国际研讨会”在穗召开,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国内外计量专家参加此次盛会。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将持续三天,采取报告、讨论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各国和经济体专家将围绕法制计量体系建设、提高计量认知度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并提出战略性建议。

开幕式上,国际法制计量局局长斯蒂芬·帕托雷表示:“法制计量是一切交易的技术法则之一”,斯蒂芬着重强调了培训对法制计量的重要意义:“希望随着OIML培训中心(示范)在中国首建,OIML其他成员国能效法中国建立类似的培训中心。”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在会上表示:“人类关注科技发展、关注民生改善、关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就要关注和重视计量。”

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表示:“计量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科技迅速发展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计量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使命,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国际质检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表示:“法制计量应该更多地关注民生,关注老百姓的生活,使得老百姓在一个有序的社会中幸福的生活。”

谢军表示:“计量作为国家质量技术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科技进步、服务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渊源;在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计量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发展问题;不仅是国家和区域性问题,也是事关社会发展进程的全球性问题。”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OIML各成员国和经济体在共同关注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更多实质性的合作,提高中国对国际组织战略和行动计划的重要影响力,并促进计量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