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届“富碳农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共话“富碳农业”如何解决生态困境

来源:新华网
2016-08-09 15:09:00

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上,中国再次承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承诺彰显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心。“富碳农业”是一种全新的农业理念和模式,对于系统解决我国经济、社会与环境发展面临的若干综合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业界认为,这是践行二氧化碳排放比下降承诺的有效途径,有助解决世界气候治理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也有助于展现中国天地人和谐关系的超前实践成果。

为进一步探讨“富碳农业”的实践途径和模式,第二届“富碳农业”高峰论坛于8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论坛聚焦如何处理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探讨如何以“富碳农业”来解决这一两难问题。论坛直戳环境危机本质,为讨论可持续发展搭建了平台。

论坛上,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富碳农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富碳农业”理论创始人袁东来以《富碳农业——点碳成金、激活全球经济》为主旨报告。

袁东来说,“富碳农业”是科学家运用碳捕集技术,发展富碳农业,平衡碳的泛滥,修复自然环境,达到碳的循环利用和有效利用,这有效解决了将二氧化碳由有害气体物质变为一种资源和能源的路径。

袁东来认为,“富碳农业”诠释了人类与自然平衡发展的哲学关系,找到了人类与自然长期平衡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对中国政府“建设生态文明”事业的强有力的理论践行。

北京富碳金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唐在发言中介绍到,北京富碳金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新金融项目,正是在以“富碳农业”为载体的基础上,采用“互联网+大农业+大环保+新能源+新金融”的商业模式打造一个符合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张庆唐表示北京富碳金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将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富碳农业事业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中共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总体要求。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类的福祉和未来。与会嘉宾和观众期待中国加快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期待中国通过“富碳农业”加快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