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十二生肖邮票 邮票界龙头老大

作者:菽妍 来源:今晚报
2016-08-09 17:17:44

我国已经发行了三版完整的十二生肖,而想要集齐十二生肖是要花费整整二十年的,这种时间上的累积,也给人带来极大的满足感。生肖邮票不同于与生肖属相相形同象的动物、绘画、文物、工艺等题材的邮票。对生肖邮票的归纳主要有3种类型:一种是邮票名称或票面文字有明确的生肖内容,如中国的“T.46庚申年”、美国的“鸡年”等;二是在“贺年邮票”的名称下按十二生肖属相图案系列发行。

在收藏市场上,邮票这一板块一直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市价的浮动比较小,没有大起大落,整体呈现的是稳步上升的状态。而生肖邮票也是邮票收藏行业的重中之重,被称为邮票界的风向标,每次出现涨幅情况时,都是生肖邮票率先上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第三轮生肖邮票价格,其上升的幅度远超其他类型的邮票。

生肖邮票的发行顺序并不是按照生肖的前后顺序发行,因为发行第一张生肖邮票是猴年,所以一轮完整的十二生肖是以猴开头。而今年是丙申猴年,正好是新一轮十二生肖邮票的开始。猴在我国的生肖排位中排行第九,却凭借着灵敏聪慧讨得了众多集邮爱好者欢心。

第一轮生肖邮票因其划时代的意义和精美的制作,在小小的方寸之间诠释了我国盛行了千年的传统生肖文化而占据了邮票界龙头老大的位置。

不仅第一轮生肖邮票值得收藏,第二轮、第三轮生肖邮票价格也有相当大的升值潜力。如今生肖邮票的发展情况趋于稳定,总体态势稳步上升。菽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