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提量维稳资金 宽松受限降准难现

作者:张勤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09 17:17:44

周一(8月8日),央行继续调高7天逆回购交易量,并维持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以平抑例行缴准及到期回笼量增多等因素对流动性造成的时点性扰动。当日,大行融出资金量有所减少,资金面略显收敛。市场人士指出,短时扰动难撼资金面宽松大局,不过政策放松意愿不强,资金利率继续下行暂时受限。

逆回购提量 资金面略紧

周一,央行开展1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25%,交易量较上周五调增350亿元;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50亿元。交易员称,鉴于上周五资金面有所转紧,且本周一到期逆回购规模较大,央行开展较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有助于保持资金面平稳。

8月初,资金面恢复宽松,央行顺势调减逆回购操作规模,上周5个交易日中有4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全周累计净回笼资金2350亿元。或是受到央行连续净回笼的影响,加上月初例行缴准,上周五(8月5日),银行体系流动性略微收敛。

交易员表示,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略显紧促,大行融出力度稍弱,整体资金供给不如上周多数时候充裕。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要回购利率仍呈现窄幅震荡,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持稳在2.04%,7天回购利率小涨5bp至2.44%;Shibor方面,隔夜利率微涨0.3bp至2.005%,其余期限Shibor均继续下行,3个月Shibor最新跌至2.815%。

政策求稳力保汇率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缴准等时点性因素造成的扰动不具持续性,8月份影响流动性的不利因素减少,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是大概率事件。

首先,8月份企业缴税对流动性的不利影响将较上个月明显减轻。其次,银行分红造成的不利影响将基本消除。再者,8月份将有1270亿元央票到期,有望对中长期流动性形成补充。另外,近期外汇储备数据变动显示资金外流压力继续阶段性缓解。最后,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构成资金面最坚强的保障。

市场人士表示,对8月份流动性不必悲观,当然,也正因为不利因素较少,央行实施大规模资金投放的迫切性不强,资金利率继续下行可能仍将受限。

央行在新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若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央行报告透露出,避免降准带来的贬值压力是央行用OMO+MLF+PSL替代降准补充流动性的主要原因;央行会延续上半年的操作思路,降准依旧难期。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主要回购利率基本回到前期运行中枢水平附近,鉴于央行宽松意愿不足,资金利率下行可能暂时受限。记者 张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