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论坛聚焦区域合作与产业发展

作者:刘奎 来源:光明网
2016-08-09 17:17:44

丝绸之路经济带 新疆?克拉玛依论坛聚焦区域合作与产业发展

光明网讯新疆克拉玛依的盛夏热情似火。8月9日至11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主旋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将在世界石油城——新疆克拉玛依隆重举办。

届时,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400名嘉宾政要、智库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信息产业、制造业、园区建设、人居环境与城市发展、文化产业等七大领域,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商机,畅谈合作共赢,共谋发展大计。

中巴合作硕果累累

2015年8月12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前身——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落下帷幕。在“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的主题指导下,20项合作备忘录签署,总价值高达103.5亿元。合作备忘录包括中巴双方在能源、电力、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积极服务中巴双方的经济发展;包括教育、培训、医疗、农业、民生、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让发展成果切实惠及人民群众;还包括论坛的联合规划与建设协议,努力搭建可持续的对话协商平台。

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宣言》也同期审议通过,重申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古丝绸之路精神。

不到短短一年,中巴经济发展、合作交流快速推进,硕果累累——

2015年10月15日,按照与瓜达尔区教育、医疗培训协议规定,首批5名巴基斯坦医生抵达克拉玛依,正式接受医疗培训;3月13日,第二批5名巴基斯坦医生、5名教师开始接受系统培训;4月3日至6日,张春贤书记率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作为全疆唯一地、州、市领导随团参加此次访问;4月4日,克拉玛依市向巴基斯坦瓜达尔区捐赠医疗救护车、校服等民生物资,提供教育培训项目等惠及瓜达尔民众的“民心工程”正式启动,按照捐赠协议,克拉玛依一是赠送1辆医疗救护车,用于提升瓜达尔区医院应急救援水平,二是连续10年、每年20人累计共200人,为瓜达尔区及巴基斯坦其它地区中小学生提供小学至高中阶段的普通学历教育,三是赠送300套中小学学生校服,支持瓜达尔区教育发展。

扩大成果升级合作

为进一步扩大论坛合作成果,响应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强烈意愿,今年的论坛将升级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论坛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着眼区域合作和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功能,扩大自治区与周边沿线国家在经贸、科技、文教、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将在去年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充分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良好的政治关系,深入挖掘已有合作成果,采用研讨交流与洽谈的模式,将各国之间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文化相通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经济增长优势、融合发展优势,实现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和多元化的互利共赢。

据新疆克拉玛依市委副秘书长段凌云介绍,相比去年,今年的论坛有几大亮点:一是规格更高,主办国从中巴两国扩大到中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四国,参与国家达12个;二是合作成果预计更丰硕,目前意向签约金额已超四百亿元;三是影响力更大,国内外政府和企业参与程度更高;四是更加创新务实,论坛为企业设立了会展活动,满足企业“走出去”的需要,也为论坛市场化机制探路;五是内容设计更加合理,今年的论坛是“1+7”(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模式,更利于各参与方寻求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深化合作助推发展

在“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在亚太经济圈、欧洲经济圈连接带中,中国新疆、巴基斯坦瓜达尔、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无疑具有较为重要的地位,而在三国城市群中,新疆克拉玛依所拥有的产业综合实力优势、地理位置优势比较明显,具有左右逢源的实力。

从国家层面上看,克拉玛依有油气生产、油气储备、石油化工三个基地和国际石油、天然气两个大通道重要优势地位,辅以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和油气全产业链的完备性,成为中国能源进出口多元化战略的实施城市。

新疆克拉玛依在60年跨越发展中,积累了雄厚的油气生产加工基础、系统的工业技术和管理经验,拥有完整的石油石化工业体系,并已形成油气生产、炼油化工、技术服务、机械制造、石油储备、工程教育“六大基地”。

特别难得的是,在中亚、西亚地区,唯有新疆克拉玛依拥有全产业链,并形成了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采油工艺、炼化科研以及高等专业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完整科研体系。

2010年,新疆克拉玛依做出了“打造世界石油城”的战略部署。6年来,克拉玛依成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基础不断夯实,城市的资源吸引力、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城市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战略的契合为克拉玛依赢得最难得的发展机遇,克拉玛依可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等领先优势,不断提升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城市和中国向西能源、金融、信息合作的先行者、大通道。(刘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