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检验检疫局:“海淘”猫粮可能带来疯牛病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8-09 17:17:44

记者昨日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驻邮局办事处执法人员从跨境电商入境直邮快件中截获4批非法进境猫粮。经检验,其中一批检出牛源性成分阳性,这是广州邮政口岸首次从截获的动物源性饲料中检出牛源性成分。

据悉,此次截获的猫粮4批共重3.12千克,分别由鸡肉、牛肉、动物肝脏等原材料制成,执法人员依法予以截留,并作销毁处理。据介绍,动物源性饲料是某些烈性人畜共患病的潜在传染源,其中牛、羊源性成分可传播疯牛病和羊痒病。疯牛病被列为世界一类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证明,用患有疯牛病和羊痒病的牛、羊等动物成分(如肉、骨、血等)制成的饲料喂养动物会导致疯牛病和羊痒病的传播,进而通过食物链传染到人。

根据有关规定,进口以销售为目的的动物源性饲料,应来自经我国注册登记的境外生产企业,并获得该动物源性饲料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同时提供输出国官方检疫证书等。同时,动物源性饲料属禁止携带、邮寄类产品。

今年前7个月,广州检验检疫局共从进境邮件中截获动物及其产品215批、重702.68千克,同比分别增长168.75%和220.38%。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宠物爱好者,海淘境外物品,应事先了解相关的检验检疫法规,避免对自身和公众健康带来危害。